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门子抢注“海信”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2:4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崔凌琳通讯员徐志伟

  宁波晚报讯西门子在日本抢注我国商标“海信”,导致了一场跨国商标案件纠葛。今年3月,根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规定,“中国驰名商标”“海信”最终与西门子达成和解:以低于50万欧元赎回“HiSense”的商标。与西门子家电集团上诉时开出的4000万欧元的交换“天价”相比,海信集团险些损失惨重。

  镜像·描述一

  我市著名企业维科集团下属的敦煌进出口公司的“DUNHUANG”商标因为没有及时在销售国注册,分别于2001年、2002年在厄瓜多尔和印尼被人抢注。最后,商标权是被夺了回来,却耗费了企业大量的资金和精力。

  镜像·描述二

  赛特金属制品公司的“KRISS”商标在去年遭遇侵犯,总案值达25万元。幸亏该公司及时向宁波海关举报,并加入了出口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系统,才保护了自己的权利。

  镜像·现状

  因“商标意识”不强而造成巨大损失开始让宁波企业警觉。“让包括商标在内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先于企业‘走出去’”不再是宁波企业,尤其是外向型企业的口号。维科集团正加紧实施“商标策略”,走国际注册圈,欲以新面孔打响国际市场;兴伟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则一次性在36个国家申请了注册;余姚的庆丰公司一改以往对商标跨国注册的淡漠态度,欲往其产品销势大好的日本及欧盟25国申请注册……

  记者昨天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波市分会了解到,我市目前通过贸促会已在国外注册和正在受理注册的企业有60余家。

  镜像·分析

  有关专家把商标比喻为“永动的制钞机”,加入WTO以后,商标更是企业参与国外市场竞争的重要商战利器。

  海外抢注商标的目的无非两种:一种是阻碍被抢注企业的商品进入该国或该区域市场,一种是作为掮客倒卖商标从中牟利。就前者来看,商标被抢注后,企业为了不失去国际市场,宁愿付出高额的转让费换回。这样一来,抢注的企业转眼间获数以千百倍的利润,而本地企业则会因此落得未出国门就得预先交付大笔学费。

  市贸促会负责商标注册的人士告诉记者:当前国内企业的发展模式大体可分为先向市场推广产品,做大市场份额,再注册产品的商标以及在产品问世之前甚至企业注册之前完成商标注册,之后再全面推广。值得关注的是,如果一家企业商标意识淡薄,即便使用某商标多年,也有可能被别人根据申请在先原则而抢先获得该商标的注册,辛苦打造的品牌很可能“为她人做嫁衣”。一旦被国外企业抢先注册商标,进入该国的产品将被当地海关扣留,那时,企业失去的将是更大的市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