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暗查出租车 离文明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2: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吴明京 郑仲晔 通讯员 赵欣

  宁波晚报讯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今起冲刺。被称为城市“流动窗口”的出租车形象到底怎样?离文明城市的标准还有多少差距?

  昨天晚上,市公管处邀请部分义务监督员,对我市出租车行业进行暗访,并结合此次暗访,拉开了全市出租车车容、车貌及营运秩序的集中专项整治活动的序幕。

  暗访:文明服务体现在细节

  昨天夜里,宁波市运管稽征系统6名义务监督员分3组对市区范围内的营运出租车进行了暗访,记者跟随监督员吴先生一组一起暗访。

  晚上7点45分,吴先生在汽车南站对面的马园路拦了辆浙BT2002出租车,前往宁波海关。上车后吴先生问海关有多远,司机含糊表示不远。到达目的地后,吴先生说这么近,司机在乘客上车前应该告之,让乘客选择是打车还是步行。司机当即解释乘客当时没有说明也不好不让乘客上。最后,该司机未收取吴先生车费。

  下车后吴先生表示:他这次打车是想考验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态度和水平,刚才这么近的路程,司机在乘客上车前应该告之,既体现司机的大度也能减少不必要的纠纷。

  随后,吴先生又打了辆浙BT4218出租车前往花园大酒店,上车时该车司机正在抽烟。吴先生进行劝阻,但该司机并未理睬直到烟抽完。

  最后,吴先生从花园大酒店打车到欢乐家园,乘坐的浙BT4240出租车服务规范,车内也比较整洁,吴先生表示满意。

  整治:发现违规车45辆

  就在义务监督员暗访的同时,昨晚7:00到9:00,市公管处也开展了一次出租车专项整治活动。整治在老三区、鄞州、镇海、北仑展开。整治的主要内容包括拒载,不打表、不出具专用发票,车容、车貌及座套不清洁,无从业资格证,顶灯不亮,语音提示器不打开,计价器上插牙签导致不出票等。据了解,这些均是出租车司机容易犯的“毛病”。

  据统计,截至昨晚9:00,全大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0人,检查车辆1683辆次,其中发现违规45辆,主要问题在未开语音提示器和不按规定使用发票等方面。

  市公管处稽查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晚只是一个开始,该整治活动将从五月份持续到九月份。

  分析:出租车离文明标准的差距

  为了创建文明城市,市政府有关部门曾制订了一份“窗口行业”督查内容,其中包括了出租车行业所必须遵守的文明标准。

  记者看到,该督查内容除了专项整治的内容外,还包括了驾驶员行车时系安全带、主动出具发票、无违章驾驶现象以及车内卫生等,还包括了不打手机等。

  对照标准,暗访后的6名义务监督员表示:与以前相比,出租车司机改掉了不少坏毛病,车内环境也比以前改善很多,违章驾驶现象也少。但是从昨晚的情况来看,驾驶员在行车时不系安全带、开车打手机和文明用语上还需要改善。

  义务监督员吕先生表示:出租车离文明标准差距正在缩小,但司机和管理部门还需要共同努力,为创文明城市锦上添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