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特种飞机让天气变晴 为红场阅兵立下新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3:41 新华网

  章名岂俄军使用的安—12飞机

  在举世瞩目的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举行之时,天气不错。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其实在5月9日当天,莫斯科上空还有不少阴云。但随着红场阅兵仪式的开始,天气逐渐好转。据报道,在庆典活动开始前半个小时,在气象部门的配合下,俄空军的11架由伊尔-18和安-12运输机改装而成的特种飞机满载液氮和碘化银飞赴莫斯科周边地区的10个空域作业,实施特别“人工变晴”,将带雨的云彩拦截并“击落”在莫斯科空域以外,为莫斯科提供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天空。此次俄空军使用的伊尔-18和安-12军机都是老型飞机,可谓是“老将立新功”。

  伊尔-18是四发涡轮短程客机,于1955年开始设计,1959年4月投入使用,到1969年已在原苏联国内800条航线上使用。其最大巡航速度为每小时675公里,最大航程为6500公里。伊尔-18主要型号有:伊尔-18基本型,载客84人;伊尔-18B,标准型,载客110人;伊尔-18D,改进型,65个座位。与此同时,俄军庞大的特种飞机家族是在伊尔-18D基础上制造的,例如伊尔-22、海上反潜机伊尔-38、侦察机伊尔-20。据统计,各型伊尔-18总生产量已超过700架。

  安-12是原苏联安东诺夫设计局研制的一种中型军用运输机,该机1956年首次试飞,1958年交付使用,1973年停产,总共生产约850架,其中民用型约200架。安-12的最大巡航速度每小时670公里,最大航程5700公里,曾是原苏联运输航空兵的主力,但从1974年起逐渐被伊尔-76取代。除标准军用型外,安-12的型号还包括:安-12客货混合型,安-12电子情报搜集型,安-12电子对抗型,安-12北极运输型,主要适用于北极雪地和高寒地带,机身下装有滑雪橇。

  由于伊尔-18和安-12都是从上世纪50年代末服役,使用寿命到期,最后一批安-12运输机将于2005年底正式退出现役。此次俄军使用伊尔-18和安-12进行“人工变晴”,不需要太多改装,只要在机舱底部加挂一个播撒器。当飞机爬升到5400米高的云层上空时,飞机上的工作人员打开阀门,即可进行“人工变晴”作业。(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