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经深受华夏影响 近年出现两种声音日本人如何看中国文化(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3:56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付晔 本报记者 郭孝伟

  编者按:相对于世界其他民族,日本可以说是与中国文化有着最深远历史渊源的民族之一,中国文化对日本文化和民族性格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近来中日关系处于困难时期,一些日本右翼提出要切断与中国文化的联系。那么,中日之间的这种文化联系真的会被切断吗?普通日本民众是如何看中国文化的呢?日本现在还在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吗?我们特地邀请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就此进行了报道。

  中国文化融入普通日本人生活

  在日本,几乎每一个城市都能见到中国文化的痕迹。除了历史上很早就开始使用汉字,在日常生活中继承许多中国古代礼仪外,近年来,中国文化又在日本增添了新的展现形式:像祭妈祖、赛龙舟、纪念关帝诞辰等中国文化中特有的民俗已被日本人普遍接受和参与,并且成为当地居民生活的一部分;中国音乐和电影在日本开始走红;甚至被日本人视为振兴经济最主要支柱的动漫产业也大量借鉴了中国的漫画文化。

  现在,日本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吸引本国和西方游客,特意将中国文化作为卖点。中国传统的狮子舞、耍龙灯、杂技等节目都成了精明的日本人推销本地区旅游资源的手段。位于日本南端的冲绳,与中国福建文化渊源深厚,这里中国文化的情结相当浓厚。今年是冲绳与福建友好交往500年纪念,届时当地将举办一系列中日文化交流活动,吸引日本其他地区的游客。长崎市每年夏天都要举行龙舟竞赛,赛手主要是当地日本人。当地旅游部门甚至打出广告说,在长崎能感受到“地道”的中国传统文化。许多没有到过中国的日本人纷至沓来。

  有一位日本朋友与记者谈起少数右翼势力要切断与中国文化的联系时,惊讶地说,这怎么可能!中国文化已经融入普通日本人的生活中了。最能体现这一点的,莫过于日本的跳蚤市场。日本人称跳蚤市场为“巴匝”,它是普通日本家庭将不需要的东西拿出来出售的地方。记者和朋友经常去那里走走,尽管未必会买到什么称心的东西,但可以体会一下日本的社会生活。一次,记者与一个朋友去逛“巴匝”,朋友看到一个摊位上摆放着一件瓷器,标价近万日元。朋友酷爱收藏瓷器,便上前讨价还价。卖主是个中年日本人,朋友与他砍了半天的价,但卖主一点都不肯让步。最后,朋友转了一圈,又回到老地方。卖主见到我们,脸上露出一丝得意的笑容,态度更加友好,但价格绝不容商量。卖主对我们说,之所以卖得贵,因为它是中国清朝瓷器。现在中国旧瓷器在日本特别受欢迎,在家里摆上几件中国瓷器已经成为普通日本人的时髦之举。

  中国现代文化在日本很流行

  不仅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传统文化产品在日本受欢迎,中国现代文化近来也在日本走红。去年,中国的“女子十二乐坊”乐队在日本获得了巨大成功。她们在日本全国20个地区举行了30余场巡回演出,所有门票均销售一空,其知名度丝毫不亚于欧美巨星。日本音乐界人士说,“女子十二乐坊”人气飙升,使得日本的中国音乐迷剧增。

  此外,中国一些民族乐器演奏家也在日本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日本东芝百代公司自2001年起,每年至少都会发行一张中国二胡演奏家陈明的音乐专辑。据悉,每张专辑在日本都会销售10万张左右,就纯音乐类作品而言,这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最近几年,中国电影成为继韩国电影之后最受日本观众喜爱的外国影片。2003年,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在日本创下了40亿日元的票房纪录,2004年,《十面埋伏》在日本也获得了23亿日元的票房,两片成为近几年来亚洲电影在日本影坛的最大赢家。负责发行《十面埋伏》和《英雄》的日本影视公司有关人士说,中国电影在日本有着与众不同的特点,那就是受众群体范围很广,从20岁到60岁的大多数人都能理解中国电影表达的内涵。许多日本观众认为,画面华丽、武打设计精巧的中国功夫片更符合现代社会对电影文化的需求,与美国好莱坞电影有着同样的视觉冲击力。

  最近几个月,在东京涩谷等繁华地区,周星驰执导的《功夫》和王家卫执导的《2046》等影片的海报随处可见。由陈凯歌执导的历史巨片《无极》不久也将在日本上

  映。一名从事电影宣传策划的日本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趋势看,中国电影将在日本掀起一股不可阻挡的风暴。

  日本重振汉字文化

  战后,日本更加推崇美欧文化,认为中国文化已经落后。近年来,一些日本右翼学者和议员更借口中国有反日情绪,提出要摒弃汉字,改用字母标记。这个提案在日本社会曾引起很大争论,一些日本人在起名字时甚至将名改用日语的平假名或片假名表示,只用汉字标明姓氏。

  不过,这并没有成为一种趋势,因为日本社会受汉字的影响实在过于深刻,放弃汉字事实上意味着放弃日本文化的很多精髓。2004年,日本学生的成绩在多个国际学习能力调查中明显退步,引起了日本各界的高度关注。日本教育部门马上采取措施,除了对教育体制进行反思外,有一些日本教育专家认为,许多日本学校受上述不良思潮的影响,减少学习汉字的课程,这是日本学生学习能力退步的重要原因。日本汉字教育振兴会负责人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说:“日本政府推行取消汉字、大量采取片假名的政策,致使许多学生解读和思考能力削弱了。”现在,日本的有识之士已开始呼吁,重振汉字文化是复兴日本民族的根本。

  其实,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日本一直在吸收中国文化的精髓。日本漫画大师手冢治虫曾挽救濒临崩溃的日本动画产业,并把日本动画产业推向国际。手冢就是在中学时看了中国动画大师万籁鸣制作的动画片《铁扇公主》后下定决心,将动漫作为自己的终生职业。“手冢动漫制作有限公司”总裁松谷孝征表示:“万先生是手冢先生最尊敬和佩服的人。很多人认为手冢先生受迪斯尼动画的影响比较大,实际上,他受中国动画的影响更早,也更深远些。”除了动漫产业外,日本的电子游戏产业也纷纷以中国题材为主要内容。

  日本高中生最爱中国文化

  以前,日本中学生最感兴趣的外国文化首推美国文化。日本文部科学省曾对日本各地的3万余名高中生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表明,中国文化已取代美国文化,成了日本高中生的“最爱”。统计显示,回答“最爱中国文化”者比起回答“最爱美国文化”者来,高出了许多。

  据统计,近年来,每年都有4万多名日本高中生去中国“修学旅行”,比去美国的将近多了一半。其中原因除中国离日本较近外,更重要的是对中国文化的越来越强烈的向往。此外,日本有154所高中与中国的中学结为姊妹学校。在598所开设非英语语言(计有23种)外语课的高中里,开中文课的学校最多,计有424所,参加学习的日本学生约2万人。

  文部科学省中学教育局国际教育科的专家分析说,日本人讲究实惠,中国产品物美价廉,在日本市场上日本产品也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取代。中国制造的数码相机、手机、随身听、游戏机随处可见,在东京的迪斯尼乐园乃至最近开幕的爱知世博会上出售的礼品,也几乎全都来自中国。因此,日本年轻一代对中国发生兴趣也见怪不怪了。另外,日本青年对中国文化越来越感兴趣,与近来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向中国市场投资有一定关联。熟悉中国和中国文化并懂中文就等于为自己今后就业买了保险。

  不久前,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对日本留学生进行的调查表明,在中国的海外留学生中,日本学生最多,约占总数的30%。日本留学生里,有28%的人有比较现实的需要(如工作等),大多数人来华学习汉语是为了提高自身修养,丰富阅历,以及希望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等,这说明中国文化是吸引日本学生来华学习的主要目的。

  有日本专家表示,中日关系在战后曾经历过“天寒地冻,以民促官、官民并举”的发展过程,民间交流和文化交流是促进两国关系的重要渠道。在新形势下,中日之间更应该加强民间交流和文化交流,并以此促进双方政治上的和解,实现互利双赢。图片:

  日本电影院在放映中国影片《2046》。(付晔/摄)
曾经深受华夏影响近年出现两种声音日本人如何看中国文化(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511 第14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