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恩人不求回报 我就回报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4:09 海峡网-厦门晚报

  谁是厦门最有善心的人

  他自己穿的是旧衣服,盖的是破棉被,吃的是粗菜淡饭,但他每年都拿出三五千元,购买全新的衣物、棉被和食油、大米资助贫困乡邻。自1983年到现在,73岁的香港老人辜瑞育总是对自己这样“苛刻”,对贫困乡邻却是倾其所有。而这些捐出的资金,绝大部分都是他在香港辛苦做杂工换来的!

  水仙社区居委会刘主任说,辜瑞育老人并不富裕,也没什么固定收入,他本人的生活费都要靠子女资助。但每年春节之前,老人都要拿出三五千元,购买50床崭新的棉被、50袋大米、50瓶食油,用于捐助街道、社区有困难的家庭。每年开学之前,他都要拿出两三千元现金,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每次市里举行“万人献爱心”、“慈善一日捐”之类的慈善活动,老人家都会赶去,捐了钱就走人,绝对不会留名字。

  没多少人知道辜瑞育老人的善举。甚至居委会刘主任也是过了10年才知道,这位老人早在1983年就开始了这样的善举,至今捐献的款物折合人民币近10万元!

  “我早年吃过太多苦,数不清的人们帮助了我。”辜瑞育老人说,他其实是老厦门人,以前住在原文安街道,1956年至1979年在业余小学当教师,每月工资只有55元。而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一家7口人,全靠这55元工资生活,过得十分艰难,连饭都吃不饱。安排老人孩子们吃饱了,他和老伴就要饿肚子。当时在思明区任副区长的杨盈霞,以及原文安街道的几任书记李锡铭、黄笑治、林淑治等人,都对他家的帮助特别大,想方设法为辜家提供一些资助,帮助辜瑞育一家渡过难关。“你一定要帮我感谢他们,这么多年来,我从来都没有忘记他们对我的帮助!”

  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辜瑞育去了香港,搬运工、杂工、保安……这些活儿他都做过,省吃俭用,也慢慢地积累了一点资金,也让他有了兑现诺言的机会。我要报答那些好心人。但他们不需要我的报答,那我就回报社会吧!”记者张华

  市红十字会

  市慈善会 联合评选

  厦门晚报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