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评析:城市美化从细节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4:19 金羊网-新快报

  点背后的穴

  温靖文

  砖块整齐划一,颜色协调美观,线条笔直流畅,导盲线不用再绕道,沙井盖不再是“灰补丁”……最近,随着一种新型装饰井盖在广州城区人行道上逐步推广,令人耳目一新。同时,最新设计的装饰井还增加了防盗装置。(据《信息时报》报道)

  相信谁都会因此眼前一亮,过去那种灰不溜秋的沙井盖实在有失和谐和美观。现在这样规划、美化,面貌就截然不同了。其实这种变脸也不过是跨出一小步就行了,它从设计的角度是没有多少难度的。没有做不到,就看有没有想到,想不想做到,对此城市景观的美化工作,同样如此。

  类似的很多细节,都可以值得有关部门好好地想一想的,比如路牌标识的问题,就存在着不齐全、位置和形式不统一,更不吝美观设计了。又比如一些缺胳膊少腿招牌字要及时更换,否则容易让人产生不尴不尬的联想,着实有损城市的脸面。

  出租车的“窗口”作用也不容忽视,座椅上罩白色布套,意在美观洁净,但几天下来就失去“本色”了,既然清洁困难,那就不必用白色布套了。而对于座椅皮革的清理度,也要一个标准进行管理。

  这次“沙井盖”美化事件,还有一个细节值得一提就是增加了防盗装置,配有专用钥匙方便开启。这个考虑也很周全,符合保存的需要。

  所以,在城市管理中,尽管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如果不重视细节,一些美好的初衷和期许便可能走样变形,城市也不一定能收获相应的美誉。把细节做好了,就会事半功倍。所谓管理城市,离不开对每个城市细节的清洁、打理、整合和美化,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一些小处下手。

  (紫/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