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造业餐饮业最缺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4:3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朱蕾 实习生 朱震锋 通讯员刘克 郑树霞)近日,广东省企业调查队公布了3月底对广州、深圳等8个珠三角地市招工情况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今年春季珠三角地区招工总体情况有所改善,但在有招工计划的企业中仍有56.1%反映没有招足工人,其中最缺的是技术工人。

  八成企业认为招工好转

  从调查数据看,在503家调查企业中,有287家春季有招工计划,占调查数的57.1%。有招工计划企业中,占八成企业认为招工情况比去年持平或者好转,42.2%的企业反映招到工人数比去年有增加。

  从招工来源看,约有76.9%企业招到的工人中外省民工增加。今年春季招工后,有62.4%的企业表示“基本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需要”,但是有招工计划企业中仍有56.1%反映没有招足,有15.3%的企业表示“不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需要”,有17.4%反映招工情况比去年差。

  制造业餐饮业最缺工

  调查资料显示,建筑业、房地产业用工情况较好,尤其是建筑业。由于所需多数是普通工人,比较容易找到,仅有13.5%有招工计划,比2004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其次,房地产业中2005年有招工计划的仅占调查样本的38.8%。而在制造业、住宿餐饮业企业中,2004年缺工的企业比例高达50%和57%,2005年计划招工的制造业和住宿餐饮业企业比重高达88.0%和75%。

  技工缺口最大高学历偏少

  2005年春季有招工计划的287家企业中,需要计划招收的各类人才56156人,其中企业管理人员占4.2%,专业技术人员占7.1%,技术工人占21.3%,普通工人占67.4%,而实际招收的工人中,普通工人完成计划的比例最高,占73.2%,而技术工人完成计划的比例仅为58.6%。

  从学历层次上看,这次调查中企业招收的人员总体学历层次情况较好,在招收的4076个各类人员中,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占近六成,但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仅占11%,而企业所缺较多的企业管理人员多数是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因此,高层次学历人才仍相对偏少。(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