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金钱买道德的“创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4:37 信息时报

  “中央七部门于11日联合出台了房产新政(新华社5月11日)”。近期上海房价的回落已经说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有实效,而新政的几大重要举措能否使投机客望而止步,老百姓重生买房的心理预期,尚有待时间的检验。记得金融大炒家索罗斯说过,“永远不要和政府博弈,那样你注定会输的”,相信老百姓都期待这句话在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同样适用。

  “南京市政府日前出台的《2005年廉政工作意见》中首次明确规定,干部婚姻变化情况要向组织报告(《现代快报》5月12日)”。

  反腐手段百变作秀性质浓厚

  当前,反腐败任务艰巨,方式也花样翻新:从“妻子监督丈夫”,到“反腐要从娃娃抓起”、“大学生反腐”,再到如今的“干部报告制度”。前两天就有一个用报告监督干部的例子,“四川广安市为遏制“假日腐败”,规定今后凡是“五一”、“国庆”、“春节”等长假,各级干部都必须在上班后的一周内分别向市县纪委、组织部书面报告假期活动情况(《北京青年报》5月9日)”。

  表面看来反腐手段是越来越多,初衷是好的,看上去也不错,但真能从根本上杜绝腐败吗?首先报告填写的内容真实性就值得怀疑,可能我们纪检部门收上来的所有报告,都显示全体干部是清正廉洁的,但事实会是如此吗?干部们会把自己包了“小蜜”、长假期间的违法乱纪活动“如实报告”吗?怕是没有如此“坦诚”的干部吧。其次,对虚假报告,如何查证和识别?逐个查证,成本太高,显然不可能。这就注定了“干部报告”无非是个冠冕堂皇而无实际作用的形式而已。

  有些地方甚至将党纪国法已经明文规定的东西,也拿出来作为一项反腐制度实施。实际上,干部养小蜜,本身就已经违反了婚姻法(事实上的婚外婚姻),已经犯法了,还需要各地“单列”强调吗?与其出台这些作秀性质浓厚的反腐新招,还不如将中央反腐制度落到实处。

  中学教育道德教化的误区

  接连看了几单有关中学教育的新闻,心里直犯堵。“14岁漂亮女孩校园内遭骚扰辍学,自称宁愿打死骚扰者去坐牢也不想去学校(《华商晨报》5月12日)”。是什么导致了一个初中学生对“学校”这个整体概念的绝望?从表面上看是因为校园环境不能给她安全感,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是对老师的道德观念的怀疑和迷惑。

  在事件中,老师不但无力制止这种骚扰,居然还反问她“苍蝇喜欢叮什么东西”。在老师看来,这个女孩有违反校规的早恋行为,就代表她不自重、“轻浮”,于是被骚扰也是咎由自取。如此以偏概全、简单推理,不仅让人心寒,也是浅薄和可笑的。由此可以看出部分老师头脑里存在的某些落后的封建道德观念,这无疑会让学生陷入迷惑和彷徨,进而对老师、思想教育产生怀疑,自然也会影响青少年心智的健康成长。

  而比老师的封建道德观念更可怕的,还是学校将道德庸俗化的实际行动。“浙江省临安金盾职业高中规定,每学期每个同学的道德总分为100分,及格分为60分,期末考核时如果不及格,学生只能以每1分20元钱的价格买分(《青年时报》5月12日)”。

  用金钱来衡量“道德”,的确是临安金盾职高的一大“创新”,但背后的玄机其实并不在于购买道德本身的庸俗,而在于这是打着道德的幌子、以明文规定的方式堂而皇之榨取学生们的钱财。如果道德可以用金钱的方式购买,那么发达国家的整体道德水准岂不是早就达到大同世界的水平了?

  学校的任务是教书育人,但上述两个学校这种“道德封建化”的观念、“道德庸俗化”的方式,除了让我们看到千奇百怪的荒唐教育形式的又一面之外,还能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呢?(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