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美学者:“胡宋会谈”为两岸和解牵线架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4:49 新华网

  中新社纽约五月十二日电旅美学者、著名政论家方焰先生今日撰文说:举世瞩目的“胡宋会”继“胡连会”之后,也取得圆满成功。“胡宋会”有三重特殊的意义:开创了中国共产党与亲民党关系史的纪元;是中国共产党与台湾多个政党交流协商的开端;为两岸执政党和两岸当局恢复谈判,提供新的契机。

  方焰认为:北京当局恢复两岸谈判的“底线”是承认“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然而,陈水扁、民进党和台湾当局坚决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至今还在推动“正名”。如果双方这样僵持下去,两岸关系不可能缓和,和好之桥更搭不起来。“胡宋会”得出六点共识,内容丰富具体,可操作性强。其中最大的贡献,是为解开两岸“死结”提供两点具有新意的主张:

  第一,用“两岸一中”的提法为“九二共识”解扣。“胡宋会”新闻公报在第一个共识中,列举一九九二年海基会与海协会对“一中”问题的两种表述文字,从中找出“共同点”是:“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公报指出,这就是“九二共识”,并用“两岸一中”作为“九二共识”的简述。“扁宋会”已经将“宪法一中”作为民进党与亲民党的共识。“两岸一中”与“宪法一中”相距不远。这个新提法为建造两岸和好之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第二,首次提出“只要台湾没有朝向‘台独’发展的任何可能性,将有效避免台海军事冲突”,为台湾方面担心大陆动武解扣。“台湾不独立,大陆不动武,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包括美国)的希望。陈水扁二000年宣布“四不一没有”时,特意在前面加了前提条件:“只要中共无意动武”。“胡宋会”新闻公报,以最大的宽容度量,吸取了可以采纳的意见,在第二点共识中写道:“希望台湾领导人切实履行二月二十四日(扁宋会)重申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如果台湾当局真的做到了“四不一没有”,那么台海就可能实现和平稳定,避免爆发战争的危险。

  方焰指出:“桥”要从两头搭起中间对接。如果一方面搭,一方面拆,那末就永远搭不起来。大陆在努力搭,台湾国亲新三党也在努力搭,就看陈水扁和民进党是搭呢,还是拆呢?

  方焰说:“胡宋会”新闻公报发表前,有些人甚为担心:李登辉台联党闹得凶,民进党内有杂音,陈水扁变来变去,两岸和好之桥搭得成吗?事实再次证明,两岸和解是大势所趋,任何力量阻挡不了。搭桥不容易,不会一蹴而就,但是注定要搭成。桥搭起来,不是供一人一党走的。“此人不肯走,自有行桥人”。和平统一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两岸和全球的亿万华人共同努力。(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