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纳粹幽灵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5:17 新华网

  二战结束60年了,但其余波远未平息,纳粹幽灵不时飘荡在一些国家的上空,各股极右翼势力大有重来之势,值得人们警惕。

  新纳粹势力遍及全欧

  近年来,欧洲新纳粹事件屡屡发生。据报道,2004年,法国极右翼策划的暴力活动达65起,而2003年仅有27起。去年,德国各地发生的与新纳粹有关的案件达1.2万起,创下近年来的最高纪录。更令人担心的是欧洲民众中存在的“反犹情绪”。美国犹太人大会在欧盟范围内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50%的欧洲民众认为以色列是“一个危险的国家”。德国《世界报》一项民调也显示,半数年轻人不知道大屠杀造成的历史影响。

  如何将极右势力的负面影响削减到最低程度,已成为欧洲国家面临的重大课题。各国政府一致认为,根本方法就是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加速经济复苏势头。同时,欧洲各国还在讨论要以立法形式将极右翼政党纳入“党禁”名单。

  此外,欧洲各地还纷纷组建了很多民间组织对抗极右势力。

  俄纳粹活动猖獗

  俄罗斯专家认为,近年来,俄纳粹主义等极端势力的活动一直没有停止,在去年别斯兰人质事件后还变本加厉,日趋猖獗。其主要表现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试图通过种种手段将极端活动合法化。多年来,俄极右势力的代表———民族统一党和民族布尔什维克党一直想争取在俄司法部登记注册。而本届俄国家杜马中带有明显极端民族主义标志的议员也较以前增多。二是反犹主义势力抬头。今年1月,20名杜马议员联名要求政府禁止境内一切犹太人团体活动,最近极右势力又以5000公民联名上书的形式再次提出了这一要求。三是排外情绪浓烈,暴力活动频繁。根据莫斯科人权局今年4月公布的最新资料,目前俄有5万多名“光头党”成员,实际数目可能更多。去年一年,“光头党”成员毒打了160多名来自20多个国家的人。“人民民族党”和“俄罗斯目标”等极右团体也公开承认自己是纳粹组织。四是俄罗斯极右势力加紧与国际极端组织的整合。他们经常进行互访,协同行动。

  俄学者祖金认为,俄极右民族主义势力的产生和发展是苏联解体综合征的集中体现。苏联解体后,俄经济发展水平急转直下,西方多元文化又汹涌而入,俄社会部分阶层就此发生了严重的道德蜕变,给纳粹主义幽灵提供了生存的土壤。此外,至今未能解决的车臣问题刺激了俄社会的一种变异的仇外和报复情绪。

  应当说,俄罗斯对纳粹主义幽灵还是很警惕的。普京多次强调纳粹主义和恐怖主义都奉行同样的暴力恐怖意识形态,要坚决予以打击。俄内务部也专门成立了打击“光头党”等极端民族主义组织的部门。俄民间反对极右势力的呼声也在增长,俄权威民意机构“公众意见”的调查结果显示,2/3的民众赞成禁止“光头党”之类的极端组织。

  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日本政坛和社会上出现了“向右转”的趋势。近年来,这种趋势更加明显,不仅恢复了许多原来的右翼组织,还产生了新右翼团体,并逐渐对日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产生影响。

  据了解,目前,日本右翼政治团体已经超过900个,约12.5万人。还有许多右翼政治团体根本就没有向政府登记。其中,日本皇民党、大日本朱光会等50多个团体的活动相当频繁。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这些右翼团体开着由大、小轿车改装而成、整个车身涂成黑色的宣传车在大街小巷转,车上的高音喇叭不断播放战争期间的日本军歌以及“尊皇爱国”等口号。这些右翼团体还经常对主张走和平道路、反对军国主义复活、反对修改和平宪法以及主张日中友好的人士进行暗杀和恐吓。每逢日本和平势力举行集会和游行,这些右翼团体也总要到现场进行破坏。

  日本警方对右翼团体的行为采取放纵态度,在客观上助长了右翼政治势力的气焰。日本出现的这些政治动向,不能不使爱好和平的人们担忧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驻德国、俄罗斯、日本特约记者沈青松常喆 张莉霞(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