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可爱的中国》遭遇《老鼠爱大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5:37 新华网

  往台上一站,大学生们个个来了精气神。遥远成了大学生们的偶像,常常被要求合影、签名。

  遥远哭了。

  这位身居海外的华人艺术家,指挥过无数的大合唱,见过无数的大场面。可是,当交响诗《可爱的中国》旋律落下,当体育馆内掌声雷动,当大学生们冲上台来欢呼雀跃,他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流下了热泪。因为感动,也因为感慨。

  这是5月3日,发生在南昌大学体育馆的动人一幕。

  1100名大学生是这首交响诗的主角,戴玉强、殷秀梅、万山红、刘维维、林中华、郝知本等著名演员担任了领唱和朗诵。从美国华盛顿不远万里来到南昌大学,遥远已经与大学生们朝夕相处了整整一个半月。大学生们如此激动的反应,是他期待的,也是意料之外的。“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再从文件到文件”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同时也是南昌大学办学65周年,如何纪念这几个重要的事件,南昌大学从去年底就开始酝酿。

  有人提出,把中央电视台的《同一首歌》请进校园。可是,很快又被否决了。“这个栏目挺好,南昌大学可以与这个著名栏目一道扬名,组织起来也省力。不过,它对学生究竟有什么帮助呢?除了多看一些明星、现场气氛热烈之外,学生们只是观众,难以融入,更难受到素质教育。”

  于是,第二套方案应运而生:创作《可爱的中国》交响诗,组建一个大规模的学生合唱团,唱响主旋律,让学生们在歌声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综合素质的教育。

  南昌大学是江西惟一的省部共建、并进入“211工程”的大学,在校学生已达5万。如何建设一个良好的校园文化,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是学校一直思考和探索的工作。“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正是学校组织这次活动的出发点。”南昌大学学工处处长李晓路说。对此,校长周文斌作了进一步的阐述:“现在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从中央到省里都开了会,并一级级发了文,学校已是最基层,不能再从文件到文件,而需要创新平台和抓手,既让大学生们接受教育,又让他们感受到艺术熏陶。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要给学生一个表达、抒发爱国情感的机会,而量大面广的学生大合唱很有感染力,这也是一次难得的艺术实践。”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主旋律”

  作为南昌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的遥远,积极投身于这个学生艺术实践,担任活动的策划、创作和指挥。

  遥远,真名文元衍,江西人,词曲作家,先后创作了《丹心颂》、《满江红》、《长城颂》、《七子之歌台湾》、《和平行》等系列主旋律歌曲。他还是雕塑家。伫立于法国诺曼底的雕塑《和平女神》和中央电视台前的雕塑《正气龙》,均出自他手。虽身居海外,但他对祖国和江西老家深深眷恋。为了这次大合唱,他暂停了华盛顿工作室以及国内其它工作室的工作,在南昌大学一呆就是一个半月,与大学生们朝夕相处,教唱、指挥《可爱的中国》。

  《可爱的中国》是遥远根据方志敏原作改编的交响组诗新作。歌词侧重选取文中的“遗言”部分,表达了一个共产党人对祖国、对事业的深深爱恋:

  “如果我还能存活,我生命的每一天为了可爱的中国;如果我即将离去,我流血的地方会长出圣洁的花朵。如果她在微风中轻轻点头,那就是我为中华民族解放的胜利在祝贺。如果她在阳光下昂首抬头,那就是我唱着英雄的赞歌。”

  “这词多好啊,对人有多大的激励!”遥远本人对于这段歌词特别满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不时吟诵。

  此外,他还为《可爱的中国》交响组诗创作了《赣水长》、《中华颂》等歌曲。《赣水长》表达了江西人民同心协力崛起的壮举,《中华颂》则表达中华儿女奔向幸福的美好追求。

  创作这样的主旋律作品,遥远表示“这是艺术家的责任”。当电视荧屏充斥越来越多的“拳头”和“枕头”时,遥远忧虑深深。“一个民族必须有自己的主旋律”,于是,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创作严肃的、高雅的、昂扬的代表民族精神的民族作品。

  “都流行《老鼠爱大米》了,还唱革命歌曲?”

  不过,当交响诗《可爱的中国》刚推出时,大学生们并不怎么接受,甚至有些抵触。担任统筹协调工作的校长助理、组织部长徐求真回忆起整个过程,感慨良多:“真没想到,工作开展这样难!”

  合唱队员起初是1400人。因为南昌大学分为新老校区,为了排练的方便,学校在老校区的学生中选择团员,而这个校区基本是三、四年级的老生。

  艺术与设计学院200多名学生全部参加这次演出,这些学生参加不是难题。“这本身就是一次艺术实践,与专业不矛盾,我们要的不就是舞台吗?”学生陶勇说。

  另外1000多名学生来自非艺术专业,问题就多了。要让他们抽出时间学习、排练唱交响诗可不是件容易事。首先是对这些歌曲陌生。“现在什么时候,都流行《老鼠爱大米》了,还唱革命歌曲?”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系学生傅少平说:“这是大学生们的第一反应。事实上,我们也真的不会唱,从来没有接受过歌唱训练,平时最多哼哼流行歌曲,怎么会唱这么难的交响曲?”

  还有让组织者更头痛的。大三学生大多有了自己的设想,或者准备考研,或者开始找工作,谁还有闲情花时间去唱歌?

  “而且,现在的大学生大多讲究个性追求,有的也很调皮,怎么会听从老师的摆布,让你去唱,你就唱?”一位班主任说。有一次集合练唱,一位学生提出请假,因为要复习功课。生怕老师不准假,她手里还拿着一块刀片,当着老师的面说:“如果不准假,我就割下去!”主旋律能不能在校园唱响?大学生们能不能接受?《可爱的中国》面临着考验。

  “如果我们再怕困难,主旋律更加响亮不起来”

  南昌大学的管理者理智地面对着这一切。

  新情况的出现,更坚定了学校把主旋律唱起来的信心。“如果我们再不有所作为,将来我们还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主旋律更加响亮不起来。”校长周文斌说。

  学校把演唱的意义更清晰地向学生们讲明:这不是一次说教,更是一次艺术与综合素质的培养和训练。当我们走出校门的时候,这一幕将是我们终生的美好回忆。

  学校加强了合唱团的组织和领导,学院的党委书记、团委书记亲临合唱现场组织排练,同时配备几十位临时班主任。经管学院团委书记严晓兰说:“我们和临时班主任来到同学中间,与学生们一起学唱,一起排练。”一时间,书记们、老师们不再是管理者、说教者,而是与学生们一起学习的学员。

  遥远改进教学方法,先教艺术学院同学多声部、混声部的唱法,等他们学会后,再把他们当“种子”,教唱非艺术专业学生。大排练的休息时间,同学们喝水,遥远就给大家讲故事,讲他在海外听到的、看到的、亲身经历的许多中国人奋发自强的故事,还常常拿出自己的CD作品集,签上自己的名,奖励认真排练的同学。

  经过一系列方法与措施的改进,1000多名学生开始定下心来学习《可爱的中国》系列组曲。“原先以为,学完这十几首曲目,大学生们可能要半年左右。谁知,只用了一个半月就学完了,而且渐渐地喜欢唱了。”学工处长李晓路说。无论是去排练的路上,还是外出演出途中,一上车,同学们就情不自禁地唱起《可爱的中国》。由于多种原因,合唱团最后要“裁员”100多人,被“请下来”的同学都不太情愿。“开始学生们想着法子请假,现在生病了也不请假。”严晓兰说。

  为了让学生们唱出感情,学校还组织参演学生参观方志敏烈士墓,让他们亲身感受英雄真挚的爱国情怀。“站在方志敏的墓前,脑海里回响起他的遗言,我觉得自己是多么的渺小,他的胸怀又是多么的广阔。”表演系学生李旭峰说。

  《可爱的中国》终于为学生们接受了。

  “孩子们能接受这样的主旋律,我为他们而高兴”

  4月30日,由江西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南昌大学共同主办的“五一”晚会上,《可爱的中国》部分组曲第一次在江西艺术剧院响起。江西省六套班子领导和数百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那场面真是太壮观了。1100多名合唱团员,分别坐满了艺术剧场二楼和一楼的两侧。灯光一照,大家精气神十足,那歌声简直就是天然的环绕音响,极具震撼力。场内长时间掌声雷动。”参演学生们回忆起来,脸上一直挂满了自豪。演出结束后,同学们围拢起来,激动地把周文斌校长抛起来,把他视作功臣。

  5月3日,《可爱的中国》正式演出。由于有几位著名歌唱家加盟,演出取得了更大的成功,中央电视台同时录播。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遥远感动而感慨的流泪场景。“真的,孩子们能接受这样的主旋律,我为他们而高兴。”他说。

  “爱国主义教育有多种形式,唱歌是其中一种重要方式,以艺术实践为载体,对同学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更能取得成效。”艺术与设计学院团委书记宴国彬说。

  经管学院有400名学生参加了合唱团,郭卓林是其中一位。“参加这次合唱,我们有两个收获。第一是爱国主义的教育,思想得到了一次升华,唱这样的歌,让我们充满了昂扬向上的力量。第二就是艺术上的收获。”她说。而陈勇的收获更大:“原来不太会唱歌,现在知道了什么是混声部,什么是交响诗,再唱流行歌曲感觉就没味了。”

  为了让主旋律回响的时间更持久,南昌大学以此为契机,正着手进行3个“一百工程”:100本爱国读本进楼栋、100首爱国歌曲进楼栋、100部故事片进楼栋。同时,《可爱的中国》交响诗将成为学校的保留曲目。(人民网记者/谢卫群本文照片由南昌大学宣传部提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