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连任伊始要改革 打击流氓竟成重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5:39 新华网

  英国首相布莱尔12日主持召开了大选后的首次内阁会议,向各位部长介绍了政府第三任期内在国内政策方面进行大幅改革的设想。布莱尔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工党政府要通过加大改革的力度,来进一步加强其在政治上的凝聚力。

  布莱尔强调,工党政府将把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在广受非议的教育和国民医疗服务体制方面,政府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提出新的法案,以确保公民在这两个领域内享受更好的服务或者有更多的选择。布莱尔表示,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严查枪支买卖,对破坏社会秩序的流氓行为严惩不贷。他特别指出,广大守法公民对一小撮胡作非为者感到“惊恐和愤怒”的情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布莱尔还大力主张“恢复宽容和互敬的文明传统”,鼓励人们创建和睦家庭,使他们在工作之余提高生活的品质。他说,政府将推动这方面的立法。此外,布莱尔还承诺,政府将对移民和收容制度进行改革;帮助残疾人扫清就业障碍,使他们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实现自食其力;下大力气整治政府机构中普遍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

  但是人们注意到,布莱尔在他的改革框架中没有涉及几个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

  首先就是养老金的改革问题。虽然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养老金体制的国家之一,但近些年来它没有跟上英国社会发展的脚步,老年人退休后生活走向贫困化的趋势日益严重。有资料统计,目前英国工作人员的平均年薪为2.2万英镑,而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只有这一年薪水平的48%,在西方国家中排倒数第四。在本次大选中,各政党在这一问题上都着墨不多,足以说明其难度之大。布莱尔首相在第一次内阁会议上也只是表示,政府的养老金专家将在晚些时候就这一制度的改革问题提交报告。

  布莱尔首相没有涉及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能源政策。上世纪90年代末期工党上台初始,布莱尔“不主张发展核能”的立场是他能够赢得广泛支持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几年来,英国在能源使用方面的缺口不断加大,能源紧缺的困境日渐凸显。上周,英国媒体透露出一份关于政府正在计划修建巨型核电站的秘密文件。人们因此推测布莱尔首相关于核能的立场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但这有可能会引发声势浩大的环保运动,因此布莱尔正在左右为难。

  第三个问题是工党政府在新的任期内会不会加税。工党政府的高税收政策早就招致广泛的抱怨。虽然工党也一再声称要减税,但虚多实少。到目前为止,布莱尔首相最为明确的承诺是不提高收入税,但对于那些“大块头”的税种却未曾谈及。反对党一再警告选民,提防工党赢得大选后会在税收问题上“秋后算账”。其实这也是选民们普遍担心的事情。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工党提高税率在所难免,否则庞大的政府支出靠什么来维持?

  当地媒体认为,养老金、能源政策以及税收三大问题几乎涉及每个英国人的切身利益,如果布莱尔首相的第三任期避开了它们,那么他的所谓改革将没有太大的价值。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