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零售市场面临重新洗牌 末来竞争格局将是怎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5:51 水母网
  刘志良 顾列铭
中国零售市场面临重新洗牌末来竞争格局将是怎样?(组图)
编者按随着全球零售巨头涌入的风云际会,中国零售市场面临着重新洗牌,末来的竞争格局将是怎样?国内企业将如何应对出牌?本篇文章对此进行分析评述,并对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预测,敬请读者关注。

  2005年4月22日,五星电器董事长汪建国向全国多家媒体公开宣布,已于昨天成功收购青岛老字号家电连锁企业——青岛雅泰电器有限公司,并借势挺进胶东半岛;4月27日,百安居的母公司——英国翠丰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收购欧倍德亚洲控股公司在中国投资的零售业务,以进一步加速百安居在中国的业务扩张。这次交易共涉及大约8500万英镑的资产净值。5月10日,全球零售霸主沃尔玛在北京宣布,其在北京的第二家门店将于5月18日在知春路开业。新开张的沃尔玛超市距家乐福中关村旗舰店仅有两公里之遥,这也将是两大超市巨头在京的直接交锋。2005年,中国零售终端争夺战将风起云涌,而且以专业大卖场和家电连锁门店为主。由此表明:家电连锁企业迅速发展,百货、家电集市及专卖店等旧有业态迅速衰退,并退出市场。购并此起彼伏
中国零售市场面临重新洗牌末来竞争格局将是怎样?(组图)
青岛在中国家电业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它见证了海尔等国内巨型家电制造商的崛起。而4月21日,中国家电连锁业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并购案也在这里发生,当天,江苏五星电器宣布收购青岛雅泰电器有限公司。

  此前,在中国家电连锁业中,江苏五星排名第5位,而青岛雅泰排名第13位。雅泰在青岛地区拥有5家门店,其中市区3家。

  而在五星电器的大本营——南京,同样上演着收购大战:北京国美电器买断了实力较弱的金太阳家电连锁销售公司。

  来自英国的建材连锁商百安居,也在中国市场上显示出其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先是收购了普马卖场,2005年3月整合完成后的第一家百安居原普马店已经在哈尔滨开业。现在,又一口气吞下了欧倍德在中国的所有资产,包括其已在中国市场的13家连锁门店,所有存货和全部大约2000名原欧倍德员工。

  同样,在建材家居零售业,据悉东方家园已经于2005年2月份与美国家得宝公司签订了协议。根据协议,后者将以超过2亿美元的现金收购东方家园49%的股份。扩张捷径显现在五星内部,有一个名为“1335”的战略规划,这一战略的解释是,1年之内,在3个省份获得绝对领先;3年之内,在5个省份获得绝对领先。而绝对领先的定义是:超过最大的竞争对手40%的市场份额。山东是名列3年之内的省份。此次五星收购雅泰不仅一下子获得5个现有的店面,还吸收了一大批经营老手,使之进军山东的计划更有依靠。

  五星表示,在山东,本来计划2005在鲁中地区发展3家店,胶东半岛发展4家,如今通过对雅泰的收购已经初步实现了年前的计划,为此年度计划会有新的调整,即增加4家左右的门店。这样,2005年五星将在山东地区拥有20家左右的卖场,初步形成在胶东地区的区域领先优势。

  事实上,按照“取山东先取青岛”的思路,半年前,五星电器拟在青岛开一个门店,而派往青岛的人员,至今才不过刚刚完成择址工作。显然,收购雅泰是五星在山东扩张的捷径。而对于2004年从摩根士丹利获得5000万美元注资的永乐而言,今年肩负的一大重任就是境外上市,而上市就要做大规模,并购则是做大的有效手段。

  4月中旬,永乐电器和南京江宁当地最大的一家家电经销商——上元电器达成并购协议。上元电器在被并购之前,一年的销售额在1亿元左右。永乐并购之后的目标是年销售额至少达到2亿元。

  而对收购了欧倍德的百安居来讲,店铺数量的增加会带来两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将门店拓展到想开但尚未开的城市——天津、沈阳和成都,欧倍德在这三个城市各有一个门店;二是在重点城市完善布点,以上海为例,收购之后百安居在上海将有9家门店,并且从布局上看并不重复,反而是存在互补的。经过此次对欧倍德中国业务的收购,在未来12个月,百安居在中国的商店数量和销售额都会翻一番。

  与国外零售企业不同的是,中国零售商在规模扩张中大部分采取占用供货商资金的运作模式,故而身处流通行业的企业,包括家电零售在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现金流比较好。有行业分析师说,大约5亿—6亿的销售额就可以为企业创造1个亿左右的现金流。而这一点,为购并扩张提供了相对充足的资金来源,相对于自己独立开店来说,收购无疑是一种速度更快,资源更省的扩张模式。开店正在提速2005年3月20日于上海举行的国美全球家电战略合作高峰论坛上,国美电器董事长兼总裁黄光裕公开透露,国美已经制订了2008年实现1200亿元销售额,同时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

  而业内人士预测,1200亿元的销售额,相当于在家电零售市场上10%—15%占有率。这就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国美将提速10倍开店。

  2005年,上海永乐的计划是在全国建成350家连锁店,实现销售额450亿元。而截至2004年底,拥有108家连锁店的永乐销售额仅为150亿元。为完成将现有门店和销售扩大1倍多的目标,成立于1996年的永乐家电的扩张开始提速,在江苏,永乐常熟店、扬州一店、二店以及淮安店均进入了最后的扫尾工程,2005年5月份全部开张。

  同时,永乐宣布今年在北京开6—8家门店。4月23日,永乐家电在京的第一家分店——“五棵松店”正式开张,该店占地面积为10000平方米,店内共有30000万种家电产品,并有800个免费停车位。

  目前,在北方家电零售市场上,大中、国美、苏宁三巨头瓜分了近80%的市场份额。但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京城家店零售市场至少有260亿的销售额,目前仅仅开发了一半。所以,永乐在北京的店铺会接连不断地开出。同时,今年夏天永乐在苏宁的大本营——南京的6家店也将开张。

  苏宁也如此。苏宁电器未来3年规模扩张每年需要10亿元至12亿元资金,大量门店将应运而生。那么,家电零售巨头们为什么如此狂热地大肆扩张呢?

  中国家电零售行业基本上是零售业中毛利率最低的业态之一。和美国家电零售巨头——百思买25%的毛利相比,中国家电连锁行业的毛利率高的也不过10%左右,平均则是4%—5%,其净利润之低更是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多开店做大销售额,才能从厂家拿到更低价格的货,或更高的返利,才能保证净利润不为负数,何况单店销售额已呈下降趋势。

  另一方面,中国零售业态形势正发生剧变。2004年12月起中国零售业全面开放,包括全球最大的家电零售巨头美国百思买、日本小岛等在内的全球家电巨头,已经公开宣称2005年内将进军中国家电市场。这对国美等国内零售企业而言,无疑不是一个好消息。

  而快速扩张,至少拥有600—1000家门店,或许就是他们不得已的应对之策吧。

  全国家电连锁排名(2004年销售额)

  排名

  企业

  销售额(万元)

  门店数

  1

  国美电器

  2387886

  227

  2

  苏宁电器

  2210764

  193

  3

  永乐电器

  1584910

  108

  4

  三联家电

  1325580

  254

  5

  五星家器

  937890

  12

  6

  大中电器

  640000

  70

  7

  武汉工贸家电

  200000

  16

  8

  哈尔滨黑天鹅

  150000

  13

  9

  长沙通程电器

  150000

  9

  10

  郑州八方电器

  128000

  47

  11

  深圳顺电

  110000

  18

  12

  重庆重百电器

  100000

  18

  13

  青岛雅泰电器

  67300

  5

  14

  石家庄北人电器

  62000

  9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金融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