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人植物园遭“黑手”洗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6:00 扬子晚报

  本报讯5月15日是全国第三个助残日。然而,昨天记者在采访时却意外得知,国内目前最大的盲人植物园,眼下已陷入“关门”的尴尬境地。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中山陵风景区内的盲人植物园,惊讶地发现,生满铁锈的大门紧锁着,园内空无一人。记者随即咨询中山植物园售票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盲人植物园已不对外开放了,如果想联系团队游览的话,要事先预约。记者提出,盲人散客可不可以进园。得到的答案是:也可以,只要与中山植物园的门卫说一声。而记者发现,在盲人植物园的大门外,并没有任何指示牌说明盲人散客可以进园参观。

  记者随即与中山植物园办公室取得联系。一位王姓工作人员指出,盲人植物园“关门”也是无奈之举。该园于1998年修建完成,当时是全国首家,也是最大的一家集信息无障碍和环境无障碍于一体的盲人植物园。盲人游玩通道两侧都有专用铭牌,上面有语音提示器。盲人通过触摸,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游览植物园。该园刚建成时,很受盲人欢迎。但是,免费对外开放没几年,植物园里的设施便遭到一些人为破坏:原有的10多个盲人语音提示器被盗,不少专用标牌也被人掰断,连铁质围栏都被拾荒人拆走了。为此,去年该园又斥资对园内设施进行了维修,并购置了一批珍贵的植物。为了不让盲人植物园再遭“洗劫”,决定不再向普通游客开放。“暂停对正常游客开放后,园中的环境是好了不少。”工作人员说,去年一年该园几乎没有接待过散客。团队也只接待了四五批,都是本地的盲人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为了不让盲人植物园“闲置”,他们也曾积极主动地联系本市和外地的一些盲人学校。但是,由于盲人集体出行不方便,来参观的团队还是很少。工作人员表示,今后会在门前写清盲人散客入园的方法,把原本就是造福残障人士的好事做得更好。(于丹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