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产新政出台后炒房者已经开始着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6:00 扬子晚报

  中央七部门的房产新政出台后,记者分头赶赴部分二手房中介连锁店、售楼处以及房地产交易市场,感受新政的冲击波。从采访情况看,新政的效应已经开始初步显现。由于政策影响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可能今后一段时间内新政的效果才会表现得更加明显。

  降价迹象已显现

  南京我爱我家五台山总部的负责人介绍,一位客户正准备购买一处面积超过130平方米的房子,由于担心会被界定为高档房而须缴纳4%的契税,因此特地来公司咨询。另一位咨询者则是打算将手里的房源出手,但由于购房时间尚不足两年,因此对缴纳营业税的问题非常关心。他表示,如果真的要按5%交税的话,他有可能就不考虑卖房,转售为租。而在南京顺驰南湖店,来咨询的市民虽然还不多,但问的问题却很实际。陈店长告诉记者,一位挂牌出售大面积房源的客户,今天特地将房屋总价下调了两万元。不过由于其房产总面积达190多平方米,总价接近80万元,因此这样的降幅并不算太大,不过却反映出卖房人急于出手的心态。

  购房者心态不一

  虽然南京的新政还没有出来,但是一些嗅觉敏感的购房者已经感觉到“山雨欲来风满楼”。在华侨路房地产交易市场,记者碰到了前来咨询契税政策的张小姐。她前不久刚买了城东南一处楼盘,房屋面积为133平方米,目前只是付了个定金。她不知道自己的房子究竟会不会被算作高档房,如果算的话就要多交1万多元的契税。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之后,张小姐决定尽快去办合同鉴证,以免夜长梦多。但是也有不少购房者处之泰然,曹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因为他只打算购买80平方米以下、总价在40万以内的普通住房,因此他认为新政没什么影响,即使有影响也是好处,因为这样一来房价肯定不会怎么涨了。

  观望气氛更加浓郁

  记者还在华侨路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一位王先生表示,他原来看中了河西一处地铁物业,是挑高的小户型,准备投资。现在看来,这种挑高小户型的单价较高,可能会被列入非普通住宅,这样契税交得多,投资成本增加。另一方面,房屋两年内转手的话还要交全额的营业税,而在目前的政策背景下,两年后南京的房价也不知能不能升,能升多少,投资风险一下子加大了,因此他决定再等等看,不急着马上下手。而网上房地产页面的华侨路茶坊昨天也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有83.33%的参与者认为新政有可能会造成房价下跌,还是观望较好。

  各地市场反响不同

  苏州科技学院房地产研究所盛承懋所长表示,楼市新政对苏州投资性购房的抑制作用会非常明显。因为目前苏州的开发企业看到上海、杭州等地的房价呼呼往上蹿,便有了“攀比”心理,对苏州本地的房价有较高的预期,投资者的追捧心态也比较普遍,新政的出台对投资者无疑是“泼了一盆冷水”。

  而徐州受新政的影响暂时还不大。名杨房地产全程策略机构蔡卫东总经理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徐州的炒房人数并不多。与南京、苏州等地的享受型购房相比,徐州购房者多半是从解困角度出发,投资行为不明显。不过他指出,随着今年下半年当地住房供应量的加大,那时新政的威力会逐渐显现出来。本报记者 马祚波 陆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