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歹徒刘标元“零口供”“证据链”完整被判10年半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一宗“零口供”犯罪案件不久前由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见义勇为的英雄肖洛佳擒获的抢劫犯罪嫌疑人刘标元虽然归案后一直拒不认罪,但法院仍根据完整的证据链依法作出有罪判决,以犯抢劫罪判处他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勇擒歹徒英雄出庭指证

  肖洛佳见义勇为、勇擒歹徒的事迹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然而被其抓获的刘标元坚称自己无罪。在金平区检察院就被告人刘标元犯抢劫罪一案提起公诉后,金平区法院刑事审判庭为确保办案质量,精心准备,于今年2月25日公开开庭对本案进行了审理。肖洛佳与被害人何国栋、陈晔一起出庭作证。

  庭审期间,面对被害人的指认、证人的指证和公诉人宣读、出示的一系列证据,41岁的五华县人刘标元仍辩称他没有抢劫作案,是搭乘摩托车工友的摩托车要往揭东县途中被撞倒并抓到派出所的。刘标元亲属委托的辩护人提出刘标元被肖洛佳撞倒在地与何国栋、陈晔两人被抢之间没有直接联系,本案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刘标元犯有抢劫罪,应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对刘标元作无罪判决。

  被告人辩解不予采纳

  法院经综合分析被害人何国栋、陈晔、证人肖洛佳的陈述及有关物证后认为:被告人刘标元虽一直否认其有实施抢劫作案,但在本案中,被害人何国栋、陈晔亲身经历从被抢到追捕刘标元的全过程,证人肖洛佳目击抢劫作案经过并协助抓获刘标元,被害人的指认与目击证人的指证均属直接证据,证人肖洛佳与被告人刘标元和被害人何国栋、陈晔又均没有利害关系,其证言可信度较高,该部分内容前后相互印证,均直接指向刘标元的犯罪行为,且刘标元又是在作案后逃离现场途中被人赃俱获的,有查缴的作案交通工具摩托车及抢劫所得的赃款赃物在案,人证物证俱在,形成一条被害人的被抢、被告人的作案与证人目击作案经过后协助抓捕的见义勇为行为之间相互关联的完整证据链,足以认定刘标元的抢劫犯罪事实。刘标元声称驾驶摩托车的人是与其不认识的摩托车工友,而此人却在被拦截摔倒后弃车逃离现场,如没有与刘标元合伙作案,不必逃跑更无需舍弃价值不小的摩托车,刘标元该辩解不符合一般生活常理,与本案查明的客观事实不符,该辩解意见依法不予采纳。

  法院作出有罪一审判决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4年10月26日下午4时许,汕头大学医学院退休教师何国栋与妻子陈晔从中国工商银行外马支行提取存款及利息人民币34455元后,由陈晔携带装钱的提包坐上其丈夫所骑的自行车后座。当他们骑车经过本市外马路52号汇涛花园门口附近的非机动车道时,一辆摩托车缓慢向其靠近,坐在摩托车后座上的刘标元突然动手抢夺陈晔手中的提包,致何国栋、陈晔夫妇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因陈晔抓紧提包不放,刘标元又跳下摩托车强夺提包,将陈晔拖行约1米并抢下提包后,坐上在附近接应的同伙驾驶的摩托车逃离现场。何国栋、陈晔见多年的积蓄被抢走,一边呼叫一边忍着膝盖的伤痛拼命追赶,刘标元与同伙驾驶的摩托车与他们很快拉开近百米的距离,并企图进入机动车道逃窜。正当何国栋、陈晔夫妇感到绝望之际,驾驶摩托车从附近经过、目击作案过程的汕头市电信实业华南通讯公司职工肖洛佳挺身而出,驾车协助追赶。刘标元与同伙在企图逃避肖洛佳的拦截时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何国栋、陈晔夫妇赶上前并在刘标元倒地的地点附近,找到其被抢的提包及包内的款物。肖洛佳将刘标元抓住并拨打“110”报警。驾驶摩托车接应的同伙则弃车逃脱。随后赶到的公安民警将刘标元带回派出所审查。刘标元被拘留后,一直矢口否认有抢劫作案。

  一审宣判后,被告人刘标元没有上诉,该判决现已生效。本报记者王开颖通讯员郭庚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