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件好事百姓也能成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8:20 新民晚报

  5年来,在卢湾区五里桥街道,1000多位普通居民成为大家眼里的社区“文明之星”——做件好事百姓也能成明星

  昨天下午,记者从五里桥街道获悉,街道即将为居民中的“文明之星”举办事迹展。5年来,卢湾区五里桥街道每月举行街道“文明之星”评比。如果以全街道20个居委会计算,街道每月起码产生20位社区“文明之星”,那么5年来街道里产生过数以千计的“文明之星”。在这些社区明星当中,有成年累月坚持做好事的居民,但更多的居民只凭一件好事也可成为社区明星,这些社区“闪光点”,营造出了浓浓的和谐上海氛围。

  忍痛割爱顾大局

  居民王根兄成为社区“文明之星”,因为他饲养的40只鸽子在非常时期为社区作出了贡献。去年有一阵子流行禽流感,王根兄响应政府号召不再放飞鸽群,后来,为了小区居民的健康,王根兄决定将自己饲养的鸽子全部处理掉。王根兄心里很难过,只要一看见空空的鸽房就忍不住掉泪。

  当选理由:一个普通居民,关键时候顾全大局,为了大家舍弃个人利益。

  认养绿地做表率

  上个月,居民张荣华认养了小区里一块绿地。张荣华家住卢湾城市花园,花园6号楼拐角处有一块10平方米左右的绿地,冬去春来,那块地却还是草木凋零。张荣华就主动向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提出认养这块绿地,并出资5000元购买了花泥、桃李树、腊梅和草皮,因地制宜养花种草,一小块绿地一下子就被张荣华伺弄得生机勃勃。

  当选理由:用一颗爱绿的心奉献社区,为卢湾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做了表率。

  拾金不昧心灵美

  前些天,李自和老人怀揣装有病历卡、社保卡和500元的马甲袋去医院。等到了医院,老人发现马甲袋没了,就心急火燎赶回家去找,可什么也没找到。正在这时候,老人的家门被敲响了,素不相识的居民朱美霞送来了老人丢失的马甲袋。朱美霞是下岗女工,她的孩子正在读高中,经济并不宽裕。李自和老人向居委会讲了这件事,大家推选朱美霞做“文明之星”。

  当选理由:身处困境,心灵美丽。

  见义勇为斗歹徒

  前些天,瞿溪路的居民毕先生回家,一打开房门突然有一个人从房内窜出来夺路而逃,“有贼!”毕先生大喊抓小偷,回头猛追。

  在楼梯口,歹徒手握凶器,杀气腾腾:“你再追,就杀了你!”毕先生好像没听见,毅然冲上去和歹徒扭打起来,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抓住他,不然还不知道多少人家要遭殃。”在与歹徒博斗时,毕先生多处受伤,左手也骨折了,最后,在邻居的帮助下,歹徒被制服了。

  当选理由:勇敢的居民不止保卫了自家财产,更为社区安全奋不顾身,这也是一种见义勇为。

  本报记者姚丽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