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中小企业10月集体淘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8:54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3日消息:昨天(12日),在上海举行的“2005中欧经济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欧中国际合作协会主席、曾任WTO和欧盟委员会高级顾问和特使的帕多莱基亚·波罗向记者表示,民间交流的方式,在促进欧洲和中国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方面尤其显效。

  今年10月16日至19日,杨浦区政府、复旦大学、上海小企业服务中心与欧中国际合作协会主办的“2005中欧经济合作论坛”将在上海举行,届时,涉及多个行业的欧洲百余家中小企业组成的贸易团将再次集体造访上海,与中国企业共谋利益。中欧经济合作论坛已经举办了11届,除了每年一次的欧洲中小企业访华,主办方每两年还组织一批中国企业到欧洲考察洽谈。自1986年欧中协会成立以后,已促成中国和欧洲在汽车、保险、服装、能源、电信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合作项目投资额达25亿欧元。

  欧洲的中小企业经济十分活跃,是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主力军。波罗认为,多数欧洲中小企业和中国企业之间开展业务合作的主要障碍,是对彼此的市场环境不熟悉,这种非官方的论坛、培训项目等方式,能让双方加深了解,并创造务实的商务洽谈平台。波罗表示,欧洲的中小企业很需要中国的合作伙伴,前几届中欧经济合作论坛上,大概有10%的欧洲企业能当场与中国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更多的合作机会和意向则陆续在会后的联系交流中达成。

  但是,曾在中国加入WTO的谈判中坚定地支持中国、并为谈判的成功作出努力的波罗也不讳言,不少欧洲企业“害怕”与中国做生意,中国的低成本产品出口一定程度上冲击到了一些欧洲本地企业的生存,中国加入WTO后,在维护自由贸易平等上应该再做一些事情。

  2004年,中欧贸易总额达到1700亿美元,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波罗说,中国企业和欧洲企业在很多领域都可以有优势互补合作,在环保、电信、医药、汽车、旅游休闲、教育培训、科技研发等行业有很好的合作前景,特别是环保产业,中国的环保产业刚刚开始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选稿:张淑芳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