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60年前的胜利是什么样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9:42 新华网

  记者 鹿永建

  上海将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反法西斯专题教育活动。伦敦举办《儿童的战争》展览,以儿童的视角审视二战对英国百姓的影响。纪念60年前的那场胜利,不仅是多国政治家、老战士、受害者和学者、专家的事,更是包括儿童在内的全人类共同参与的重要而持续的事件。

  长时间、多侧面、广泛地举办各种纪念活动,可以促进全人类认清60年前的那场胜利到底是什么样的胜利,挖掘其中多层面的含义。

  那场胜利是人类正义与和平的胜利,是以中国和苏联、美国、英国、法国为代表的反法西斯同盟对于法西斯国家的胜利。我们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时,既要看到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付出了巨大代价,是受害者;更要看到中国人民用鲜血铸就了反侵略的辉煌业绩,是伟大的胜利者。

  当绝大多数德国人把60年前纳粹德国战败认定为自己被解放,印证了一个事实:那场胜利从本质上讲是全人类的正义与和平的胜利,其中包括爱好和平与正义的战败国人民。德国总理施罗德5月7日在《南德意志报》上撰文说:几乎所有德国人都希望这场灾难过去,他们渴望战争结束。但解放的感觉是后来才产生的。这是一个缓慢而痛苦的过程。回忆纳粹时代、回忆战争、回忆种族屠杀和犯罪成为我们国家认同感的一部分。这一看法在启示人们:战败国只有进行长期而深刻的反省,才能真正体会到那场胜利的全人类价值。

  那场胜利是光明战胜黑暗的胜利。曾几何时,发动战争的纳粹德国和日本帝国不可一世。但是,在人类的良知、勇气和理性面前,在生命的尊严、价值和力量面前,在捍卫主权、家园和自由的钢铁般意志面前,邪恶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碎,发动战争的元凶被押上历史的审判台。

  那场胜利是被压迫民族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胜利。二战之前,帝国主义列强在世界上进行势力划分。德国和日本发动二战,狂妄地想重新瓜分世界。战争中,众多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英勇不屈,在战后赢得全世界的尊敬,也得到了独立。中国从一个半殖民地国家一跃而成为五大战胜国之一,在联合国获得了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那场胜利的含义还有很多。我们纪念胜利,就要充分认识胜利的意义,真正从多个角度拥有胜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