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克礼:连宋来访为两岸打开大门 谁也关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20:33 新华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认为,连宋大陆行后,从长远看,两岸关系肯定会朝着良好、互动的方向发展;连宋来访为两岸关系发展打开的大门,谁也关不上。

  十三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在其“特别报道”栏目上,刊登了该报记者对社科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的长篇访谈,阐述连宋来访的最大意义及民进党当局的态度等。

  余克礼在访谈中表示,连战曾经是台湾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台湾也曾担任过很多重要职务,虽然他们现在在野,但他们在台湾的影响还在。他们成功地实现了来大陆访问,也是两岸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标志性重大事件。

  连宋来访最大的意义、影响和作用,余克礼认为,是促使台湾的主流民意朝着对国家、民族认同的方向发展。

  他说,长期以来,台湾民众对大陆的看法完全被人为地扭曲了,是不理性的。这次连宋来访,并且通过大陆、岛内和国际媒体全面深入的报道,使台湾民众第一次有机会以比较客观的、正面的、理性的眼光来了解、观察、看待大陆。

  余克礼说,经过他们这次来访,岛内今后任何人要想愚弄民众、刻意地对大陆进行丑化,恐怕是比较困难了。

  “连战回到台湾以后,台湾的各种民调对连战的大陆之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岛内民众对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支持度的升高,也意味着国、亲两党的这些政策是得到了民众的支持与肯定的。”

  至于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提出的对台湾人民有利的政策主张和具体措施,余克礼认为,现在民进党当局面临很大的压力,他们不会马上去接受,但迫于来自台湾人民和国际舆论的压力,终究会逐步地去接受、逐步地去落实,因为毕竟这些是符合台湾人民利益的。

  他表示,这次连宋来访形成的新的“大陆热”,不是民进党采取一些措施就可以扼杀得了的。台湾当局企图强行把台湾民众渴望与大陆进行交流、交往,渴望到大陆来旅游、探亲、经贸投资的愿望扼杀掉,已是不太可能了。

  余克礼说:“从长远来看,两岸关系肯定会朝着良好、互动的方向发展,我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因为,这是民意所趋,也是历史潮流,谁也阻挡不了!这次连宋来访为两岸关系发展打开的大门,谁也关不上。面对未来,我们没有理由不乐观!”(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