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名嘴纵评连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20:42 新华网

  央视名嘴——白岩松

  东森花旦——王佳婉

  新华社首批驻台记者——陈斌华

  台湾新闻骇客——赵少康

  白岩松:今天上午八点多在北京首都机场,宋楚瑜和他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的专机起飞了。空中虽然有雾,但是大家依然希望这起飞的不仅仅是一架飞机,还有人们期待的两岸关系。我想这个飞机的起飞,也为宋楚瑜的大陆行做了一个漂亮的句号,当然也是4月26号开始的从连战主席的访问一直到宋楚瑜主席的访问,也算是一个非常圆满的句号。今天我们《东方时空》也要做一个总结,要做一个圆满的总结就要请一些非常有实力的和有来头的嘉宾,首先介绍我身边的陈斌华,他是大陆派往台湾的第一批记者,也是新华社前驻台记者。第二位和第三位嘉宾在海峡对岸,台湾东森电视台,首先介绍实力派美女主播王佳婉,佳婉你好。

  王佳婉:岩松你好,所有东方时空的观众朋友大家好,又见面了,而且今天见到岩松很高兴,今天除了做总结以后,还非常感谢你送给秀芳一只非常大的猫熊娃娃,我也得到一只,岩松你知道吗,在这里谢谢你。

  白岩松:佳婉,我们最早实现电视三通的时候,我们俩是见证人,赶紧把你身边的嘉宾介绍给我们。

  王佳婉:今天我也蛮高兴的要特别给所有观众朋友介绍台湾的名嘴,相信很多观众朋友在电视上看过他了,他同时也是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

  赵少康:白先生好,陈先生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王佳婉:我这边再讲一个轻松一点的话题,少康兄在15年前是台湾少女的偶像,15年后他是台湾妇女的偶像,因为他的口才让人折服,连我妈妈在电视中看到他都会害羞的低下头来。今天很高兴能邀请少康兄一起来。

  白岩松:我也很清楚。看到赵少康的时候,我不是那么自卑了,原来不是都是美女主播,也有和我长的一样难看的人。

  王佳婉:岩松,我曾经说过你斯文的外表会引起台湾媒体的关注,其实我觉得我在这边是一个蛮幸福的嘉宾,我相信待会儿所会展开的访谈一定是非常精彩,而且是非常有深度的。

  白岩松:言归正传,今天在这架专机起飞之前又收到一个大礼包,我们现在都用大礼包概括了,昨天下午的胡宋会的时候,之后的密谈、会谈也有很好的公报,我们一起先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离别篇

  2005年5月13日上午八点,北京机场。宋楚瑜结束大陆之行即将返回台湾。

  九天的大陆之行在这依依惜别的挥手当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在短短的九天当中,参访团成员始终融入在两岸兄弟一家亲的氛围当中,在血脉相连的亲情下,两党也创造了历史的瞬间。

  胡锦涛总书记与宋楚瑜主席在这次会谈后,共同发布了《会谈公报》,达成了六项共识。

  一、促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平等谈判。

  二、坚决反对“台独”,共谋台海和平与稳定。

  三、推动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促进建立两岸和平架构。

  四、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促进建立稳定的两岸经贸合作机制。

  五、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

  六、推动建立“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及台商服务机制。

  在这六项共识当中,就两岸人民关心的通航问题、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问题、台商及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的权益等问题,都有更加具体的体现。

  就在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即将结束访问的时候,13号上午,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在北京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进一步为台湾居民入出境提供便利;对在高等院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按照大陆学生标准同等收费;并逐步放宽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的条件。这三项措施是大陆方面对胡宋会谈公报内容的具体落实和体现。

  13号上午八点四十分左右,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带着大陆同胞的深情厚意结束了此次大陆之行返回台湾。

  白岩松:首先第一个问题,要问斌华,你一定也注意了今天临行前的大礼包,因为在连战临行前也送了这样的大礼包,但是跟连战的有所不同,今天的大礼包是大陆方面主动做就能做成的,无论是入出境,还是关税标准,前一个大礼包需要有对应,您怎么看这个变化?

  陈少康:很有幸,这两个大礼包的新闻稿都是我发的。这次虽然没有大家猜想的金丝猴,但是这次送给宋先生的大礼包比金丝猴还实在,马上台湾老百姓来大陆就方便了,台湾学生可以省下不少的钱,这个省下的钱国家财政来补贴。第三个,台湾同胞可以在大陆就业。台湾很多学生在大陆就读,台湾又不承认他的学历,他毕业以后,如果在台湾不能就业,大陆给你提供就业的机会,台湾很多专业人士,我们知道台湾的专业人士,比如律师等等,都是比较先进的,到大陆也有更广阔的天地。这个礼物比,不能说跟连主席的礼物来比,但是我感觉也是更加的实在。

  白岩松:立即兑现率很高,立即可以变现。

  陈少康:我们单方面就可以兑现。

  白岩松:这个大礼包和昨天下午达成的公报,我要问一下佳婉,你一定也在注意这两个消息,你怎么看待这个大礼包和昨天的公报?

  王佳婉:其实从这两天舆情的反映,尤其在昨天,台湾的领导者陈水扁先生,当然在官方的说法对于胡宋会提出的共识,还是抱着质疑的态度,尤其会认为今天发布的消息是连宋去大陆也没有用,因为执政当局还是在我们这一边,其实在观众朋友看了今天在各个报纸的整版花了相当大的篇幅,许多民众包括我的朋友的回应就是这些是不是真的能够马上实现,在台湾的执政当局是不是真的能够对于胡宋会相关的共识有所接受,其实台湾民众一个蛮大的问号,少康兄你认为呢?

  赵少康:因为行政权在陈水扁手里,不过因为大陆给的礼物都蛮实惠,比如上次水果,果农很兴奋,观光业者、旅游业者都很兴奋,我上网查了一下,这个礼拜26档所谓的中国概念股或者和解概念股,两岸和解概念股有关的,这两个礼拜是涨的,今天股票也是涨的,表明台湾的业者以及人民是期待的,当然这当中有一些台湾当局,台湾政府的核准。宋主席昨天带来了基本上对台商、对台生、台胞,不管求学、就业、拘留都是非常实在的,这也是大陆方面能做到的,我也建议大陆方面能做的赶快做,不要说台湾方面不核准就不做,像农产品、水果开放,赶快开放,因为除了明天台湾国代选举,年底要选县市长,这个是不得了的,如果台湾不做,压力自然到陈水扁身上来了,你要拖,人家要找你了,昨天国民党开了一个农产品的座谈会,如果国民党不断的开座谈会,亲民党不断的开座谈会,立法院质询、审查,压力就会到陈水扁这边来,他会拖得很久。

  白岩松:正好你说到了这一点,我们来注意前天的宋楚瑜先生在清华大学的演讲的时候有一个很小的细节,但是被放大了很大,就是最后一个提问者是一位来自台湾的学生,他是已经在清华大学读了五年,他现在是在读博士,他提的两个问题里都有一个在48小时之内已经大陆方面给解决了,可是另一个问题,关于学历认证需要台湾来做,在大礼包和公告里面有很多需要台湾来作,按理说是好事,台湾当局为什么不做,有了这个善意,是不是当局就能做了?

  赵少康:台湾之所以不肯认证大陆的学历,主要原因是怕,因为台湾出生率越来越低,原来每年出生30万个婴儿,现在只剩下20万,将来可能变成10万,所以台湾很多学校都已经开始慢慢招不到学生了,他很怕大家都去了,台湾学校没有人念怎么办,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他也怕学生去了以后,慢慢受到影响了等等,不要忘了,大概在几年以前,台湾有一个教育部长吴京大力推动,希望让大陆的学历挑一些有水准的学校,台湾能够认证,结果记不记得,被赶下台了,吴京因此下台了,他原来是台湾成功大学的校长,非常有名的学者,非常热情,非常受到学生喜爱的校长和部长,从此下台了,从那以后没有一个教育部长可以提这个事,因为知道提这个事,乌纱帽就没有了,现在台湾教育部长杜正胜要把整个形态都倒过来了,其实这里面有多重原因,最重要是意识形态,因为他是台独主张者,他不能承认,这很荒谬。在大陆很多大学,北大、清华都是世界一流的,其他国家都承认,为什么台湾不承认,非常荒谬,比如如果我们的学生在北大、清大,或者南开或者其他的大学拿到学士,到美国研究所都承认,你再回台湾他就承认你研究所的学历,不承认你大学的学历,但是这个也拖不久,当全世界都承认这个学历,你不承认,你又被螳臂当车挡多久呢。

  白岩松:佳婉,我不知道面对这样一些很具体的,可能让老百姓得到利益的东西,台湾的民众会是怎样的一个比例去支持,去反对,去漠不关心,你大致了解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王佳婉:非常有趣的问题,因为在昨天有一些东西已经先行释放出来的时候,我的先生一回到家看到报纸,就哇,好大一声,他说农产品免税,大陆观光客每年30万人次来台,因为我现在经营饭店和高尔夫球场,他心里面念念想想,盼望已经很久了,苦于整个政策的限制,还有一些在台湾政治方面的角力,迟迟没有办法推行,我的先生其实就是台湾的一个普通的经营者,更何况台湾中南部的广大的农民。身为台湾朋友有一点悲哀和尴尬的是,明明知道可以促进,但是在一些以政治为导向的情况之下,你知道这不能做,对某些政治人物来说他会丢掉很大的市场,如果人都到大陆去了,将来选举怎么选,票在哪里。

  赵:根本没在那里。

  王佳婉:身为台湾的朋友有一点小悲哀,小尴尬都在这里,想去做但是会受到限制。

  赵少康:他挡不久,农民会找陈水扁,为什么不让我去,台生的家长,台商,压力就会来,陈水扁为了他的面子可能会阻挡一阵,工商团体压力来的时候,他还是会紧张,会害怕的。

  王佳婉:岩松,目前台湾的舆情就是这样的。

  白岩松:斌华我要问你,大陆送出礼包的时候也知道会有调整,这次送给宋楚瑜的时候,我单方面送出来就会直接变现,将来大陆会不会做一些更具体的,不用考虑台湾用不用回应,我先把我能给的给掉。

  陈斌华:现在很重要的思维就是主动,这是很重要的精神,送给连战主席的五个促进,只有最后一个是党对党沟通平台是双方可以操作的,其他四个促进都是需要台湾当局配合的。这次给亲民党的礼包,全部都是操之在我,我能操作的。这种精神会继续下去,我们下次会有更多主动的,我们完成就能马上办的事情。

  白岩松:接下来的段落从大礼包上升到更高的层面,我们毕竟从4月26号开始一直到今天,我们见证了一个其实蛮有历史感的历史时刻,当然4月29号的胡连会和5月12号的胡宋会更把这种历史感强化到很大的层面,我们先回顾一下。

  连宋行之回顾篇

  4月26号,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踏上了大陆的土地,开始了两党隔绝60年来的破冰之旅。

  连战把这次大陆之行定位为和平之旅,无论是在南京拜谒中山陵、在西安参观兵马俑、在上海会见汪道涵、在北京大学演讲,连战先生一路走来,无不表达着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原则立场,和努力谋求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振兴中华民族的美好愿景。

  4月29日下午三点,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国民党主席连战进行了会面。这次握手,穿越了60年的历史风雨。这次握手,开启了两党和两岸交流与对话的历史新页。会谈结束后,双方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新闻公报。

  《公报》进一步明确了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上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开辟两岸关系新的前景,开创中华民族的未来。

  这是两党主要领导人这次历史性会谈的重要成果,这项成果的真正落实,将标志两党、两岸关系全面解冻,使这次跨越了60年的“相见”不再遗憾。

  就在连战结束大陆之行两天过后,宋楚瑜率领台湾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西安,开始了他九天八夜的搭桥之旅。

  从西安到南京、到上海、到长沙,最后到北京,在宋楚瑜的搭桥之旅当中,无时无处不表达着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的血脉之情。

  在北京,胡锦涛总书记与宋楚瑜主席举行了历史性的会谈,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重大问题达成了六点共识。

  无论是连战的和平之旅还是宋楚瑜的搭桥之旅,总共17天的短暂访问,为两岸关系史上留下了历史的永恒。

  白岩松:佳婉,首先问题要给你,东森最近有没有最新的民调出来,对连战也好,宋楚瑜先生的大陆之行,台湾的观众、民众方面的反映或者说评价是什么样的,赶紧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下?

  王佳婉:好的,其实在宋楚瑜访问大陆这一方面的行程,我们随时在做不同的民调,在昨天一份最新针对台湾地区民众,以电话抽样了805位民众做的民调,首先对这张电脑图可以看到的是,首先我问民众的是,第一个问题,连宋大陆行你比较满意哪一位的表现,资料表现比较满意连战,连战有25.8%,其次是宋楚瑜10.8%,觉得都满意的是11.8%,当然这方面的解读,有关于这是因为连战是第一个,他是抢头,第一个,观众朋友会给比较满意和高度的关注,宋楚瑜是第二步,所以在影响和广泛度上面稍稍弱,由于昨天整个共识出来也引起公众的注意。下面一张,第二个问题我们问到观众朋友认为连宋出访大陆,对两岸和平有没有正面的帮助,55.5%的人说不知道,没有的两成,第三张谈到未来的问题,你认为对未来和平互动状态应该如何调整,在台湾有49.2%的观众朋友认为应该更开放,不过不知道的民众认为是16.1%,但是反而觉得应该更紧缩的6.2%。但值得注意的是,维持现状,在红色这一块,28.5%的民众觉得还是这样就好了吧,这是东森民调在昨天所做的电话访问。

  白岩松:赵先生,我想有一个问题你也会去想,连战先生把他的大陆行称为和平之旅,宋楚瑜是搭桥之旅,和平有没有拿到,桥有没有搭好?

  赵少康:桥总是搭起来了,因为两岸的问题因为激动已久了,已经这么多年了,所以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的,彼此多沟通,多交流,有一个善意,彼此展现对方彼此的善意,对对方来讲都是好事,我刚刚看你们的片头,你们特别说到老兵开放探亲,是我在立法院推动的,民国1987年,我刚当选立法委员,我第一次执行就对于国华提出这个强烈的质询,他们没办法找到当时卧病重的蒋经国先生,最后他拍板定案,接着开放港澳大陆探亲,现在已经匆匆,你看1987年,已经匆匆过了差不多快20年了,你回头看20年一路走来,看起来好像有很多波折,其实已经进展非常快速了。你看现在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台湾的学生在那边念书,两岸的交流等等,非常快速。未来,经过连宋这两位主席去,未来的交流一定会更加的快速,以前很多人怕,怕被戴红帽子,怕被指责卖台,看到这次连战支持度这么高,刚才佳婉说的三个调查,你可以看到连宋两个都好的加起来有46%,就是说对连对宋,整体来讲对他们认为好的是46%,认为不好的是13%,认为将来会更和平的是55%,超过一半,应该紧缩的是6.2%,基本上我认为整个台湾民意还是朝向开放,而且连战是和平,事实上为什么最近台湾的股市反映还不错,总觉得就算陈水扁政府再阻挡,但是和平的气氛已经在了,不是那种紧张对峙、对立、战争的气氛,那个气氛,善意是非常重要的。至于宋楚瑜,他说他要做一个在恶水上的桥,事实上他颇有悲壮的意思,我记得陈云林今天上午也说你们回台湾会受到很多的磨难,必然会有一些阻力,但是没关系,那是小波小折,但是大方向还在那里。

  王佳婉:台湾年轻的一辈对于大陆的印象除了游山玩水,由于时间的阻隔,总是变得有那么一点点淡漠,在这次连战和宋楚瑜访问之后,现在台湾的手机铃声,我现在现场SHOW给你看。你听到说的什么吗?其实在这方面也许在大陆许多网民的反映觉得此次实在是没有必要,台湾够无聊,但是我告诉你对于台湾年轻朋友来讲,这未尝不是一场摆脱政治方式,比较轻松,比较开放的心情看看我们记忆当中、历史当中的中国大陆。这些铃声已经成为台湾下载第一名。

  赵少康:他们赚死了,他们要收钱的,非常赚钱。昨天晚上我访问连战80分钟,我昨天晚上放了这个纪录片给他看,他还笑了,他有笑,他说实在是很感动,非常热情。

  白岩松:斌华,你也要帮助我们做一下分析,刚才这个民调里面,你注意到三项选项里面,无论是认为连战、宋楚瑜取得很大成就的,包括对未来和平的走势和更加开放的,都在半数左右。这个出乎您的预料,您怎么评价这个数字?

  陈斌华:我觉得不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台湾一直就有过半数的民意,微弱的半数的民意支持两岸和平,两岸和解,两岸合作的,只是这个民意在之前因为民进党当局搞了一些绿色恐怖的氛围的压制之下被压制出了,大家可能不敢表达或者不愿意表达,现在整个氛围都变了,我很同意刚才赵先生说的一点,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改变了一个氛围,搭起桥来了,一个是开通了两岸沟通的新模式,政党领导人之间可以对话,一年有三个论坛要开,对话就很多了,让两岸的民意有集中的展示,两岸老百姓的理解和了解比以前多多了,台湾很多政治家敢于说自己是中国人,主张两岸的和平,两岸的发展。第三个,两岸之间在解决台湾问题的思路上有一次融合,我们看两个公报能看得出来,在我们的官方文件里面出现了台湾的一些词,选项、愿景,解决台湾问题的新思维是凝聚了两岸的智慧,这方面是搭了桥了,还有一点看到我们能搭桥,因为美国人造桥在世界上是领先的,我们中国人也能造桥,能解决自己的问题。

  白岩松:昨天东森另外一位主播卢秀芳跟我讲,台湾民众觉得这次改变了曾经对共产党有一点点恐惧的印象,也蛮和蔼的,蛮亲善的,另外她也讲了,原来也能送礼物。好了,观众朋友,广告之后我们关注的是连宋行之后将对未来两岸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白岩松:少康兄,其实你刚才讲了,你昨天晚上专访了连战先生,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去关心第一个,连战先生会不会继续当国民党的主席,还是会因为这个大陆行之后,产生了坚决要继续干的决定,还是不做。另外他怎么看待如何把一个在野党到了大陆之后取得的成就真的变成一个对未来很多东西产生推动力,他的答案是什么?

  赵少康:我也问了,他还要继续干,因为他现在声望非常高,大概我看他是走“老人位”,开玩笑,我说你到大陆去,你说相见恨晚,台湾选民对你是相识太迟,他就笑。他看起来是不想继续做,但是也没有咬死,也没有说我绝对不,他只是说我还要给国民党建立一个制度等等,他说我将来可以做的事还很多,特别是两岸之间的事他还是可以做等等,他并没有说要选,他也没有咬死不选,他要做的可能性可能比较大,我们现在已经看到马英九去机场接机,马英九最近蛮积极,他说他要继续选也必须参选,对他来讲可能有一定的难度。我甚至还问他,你下次还选不选,2008年的大选,你还选不选,他说还没想到,我说你没想到的意思就是没有排除,也没有说不会,他说我也没有说我会,打一个哑谜在这里面。对于在野党的领袖,他认为扮演他在在野党的角色扮得很好,他认为很多事情应该交给陈水扁去做,他甚至说也给胡锦涛主席有建议,他说应该给台湾当局一定的机会,因为他们也有行政权,连战扮演一个在野党的角色,另外一点大家不要忘了,国民党和亲民党加起来在立法院过半的,他们两个如果合作起来,团结起来,加上立法院很多无党籍十分之八是支持他们的,两党同心,其力断金,不管是预算,不管是提案,不管是质询,任何东西难越雷池一步,寸步难行,并不是像他们讲的我们只是一个在野党,他们是非常有力量的在野党,这点是不能忽视的。

  王佳婉:刚才插播的消息是,刚才我们看到最新画面了。

  白岩松:刚才赵先生讲到了,应该已经到达台北的机场了,其实陈云林主任送他走的时候说回台湾以后有可能遭受磨难,不知道他们在到达台北的时候有没有受到磨难式的待遇?

  王佳婉:这个磨难不会在机场发生,磨难是要会回到台北市中心之后慢慢有许多舆论的发酵,或者是政治方面的操作,慢慢会开始的,各式各样的讯息,或者是李老先生会跳出来说卖台或者怎么样,大家会预设到后面的一些步骤。

  赵少康:我想他们应该有预期,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从民调可以看得出来,民众还是支持他们的。

  王佳婉:马英九也跑来意思就是跟他绝力相挺,宋先生也回到台湾,他第一句话就说回到家的感觉真好,对胡宋会的六点共识,他说希望能达到预期的愿景。

  白岩松:斌华,现在大家都在关注后续反映,我翻开台湾时报里面说,两岸到感情交融的时候,陈水扁只有两条路,一条是跟着登陆,大陆的陆,另外是被台湾选民抛弃,您看哪种道路更大,还是有第三条道路?

  陈斌华:我觉得没有第三条道路,关键是看民意,如果民意够大,或者是外在的压力够大,我觉得陈水扁登陆的可能性比较大的,他至少可以回我老家祭祖。

  白:他在未来的判断中会在犹豫当中向哪方面偏呢?

  陈斌华:很难判断,民进党尤其是陈水扁一直以来是很摇摆的人,他觉得两岸的关系得到改善,他觉得有利可图,如果登陆可能得到泛蓝民意的支持,如果他马上跟着登陆,他基本的交易派,绿军的支持者会动摇,5月13号的选举会面临很严峻的考虑,刚才赵先生提到年底的县市长的选举都会受到冲击,现在陈水扁还是打算盘的阶段。

  白岩松:赵先生,因为在陈水扁先生接受采访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蛮有意思的,他说连宋有点太天真了。我该怎么理解他说的这句话呢?

  赵少康:他的意思就是说,连宋不要以为他们去很有成就,我不同意的话,他们也做不了太多的事情,所以他的天真我认为是这个意思,他之前也讲连宋去只是一个序曲,真的主秀,最后的大戏还是我,最佳男主角是我,问题是你该演戏你不演,一直不准别人演。将来会怎么样,我认为他会摇摆,他心里是想去大陆的,前两天他接受访问,骂遍了所有人,骂连战,宋楚瑜,李登辉,可是他有一个人没骂,就是胡锦涛总书记他没骂,他说他很厉害,能力很强,没有骂他,所以我觉得他是想去,可是他虽然想去,因为他也知道他如果不去,未来三年就一事无成,他自己讲过,如果两岸之间不能和解,未来三年会一事无成,这是我在三个月之前讲的,他说再这样搞下去会一事无成,他显然听进去了,民进党比较极端的人就会出来骂他,他就一直摇摆,他的人格有点分裂,精神有点分裂,我相信他也非常痛苦,他知道他该走什么路,可是现实又把他拉回来,他又要出去,又把他拉回来,他就在这个矛盾中摇摆,他一定会做一些表面的事情,除了做给大陆看,做给台湾人民看,也要做给老美看,私下一有人拉他的时候,像李登辉,记不记得那个时候汪辜会谈本来要到台湾来,李登辉抛出两国论,这样一抛两个老人怎么会来,不可能来了,我不要在台北举行汪辜会,但是我丢一个炸弹的时候你就来不了了,你来就承认两国论,你不能承认就不能来,陈水扁在关键时刻可能会做这样的决定。

  王佳婉:怎么样能够促成胡扁会,第一步很难跨出去。

  赵少康:一方面是民意的压力,假如民意都这样要求,另外一方面也不是那么难,他如果想通了,我就是要在历史上有一个地位,他这两天反对是为了选举,他说宋楚瑜回来一定会去跟陈水扁见面,他说宋主席跟我解释以后我完全清楚了,九二共识的文件,他们昨天不是把文件拿来,那个文件我们是承认的,我讲过没有那四个字,但是实实在,所以两案一中,也可以接受,他也不是不能变。

  白岩松: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必须结束我们今天的访问,或者说更好的应该叫做是聊天。最后每人只有一句话的机会,来讲这半个月里头你印象最深刻的连宋大陆行的一个细节。佳婉先,就一句话。

  王佳婉:希望猫熊能够搭起两岸和平的桥梁,谢谢。

  赵少康:我相信这是一个开始,绝对不是一个结束,将来两岸之间会更多的交流。

  陈斌华:我的看法是两岸关系的机会之窗已经打开了,现在就看这个窗户,两岸关系走向和平,走向合作的大门还需要更有力的推手打开他。

  白岩松:就像今天飞机起飞的那一瞬间,我想机舱外的人和机舱里的人同样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感慨万千,都会思考很多问题,就像今天飞机起飞空中有雾,也像现在的两岸关系仍然有雾,但是还要往前走,走就有希望,这是半个月以来每个中国人最强烈的感受,祝福未来,我们所有人都会在海峡两岸祝福未来,非常感谢参与我们节目当中,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再见。宋楚瑜大陆行连战大陆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