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大兴:利用生物技术深挖西瓜“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22: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张淼淼、刘浦泉)“吃完香甜的西瓜瓤,瓜子一吐、瓜皮一扔,不仅破坏环境,也浪费资源。”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郑默杰13日表示,大兴已开始实施西瓜综合开发利用工程,利用世界领先的生物技术和提取技术,对西瓜进行深度开发。郑默杰同时向媒体宣布,第十七届北京大兴西瓜节即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亮相北京大兴区。届时,将举办全国西甜瓜擂台赛、投资环境和项目推介展示会、“绘大兴美景、展瓜乡风采”全国百杰书画家现场国画创作大赛系列活动等。同时,大兴区还为市民精心策划多条精品旅游线路。

  “如何延伸西瓜产业链,提高西瓜的附加值,使瓜农增产增收一直是我们努力破解的问题。”郑默杰告诉记者,以前,一些企业也尝试进行过西瓜的“浅层加工”,如制作西瓜汁、西瓜罐头等,但由于西瓜本身甜度高、氧化快,不易保持原有鲜味,最终都没有成功。“目前北京健力药业有限公司与国内外多家专业科研院所和公司合作,深加工提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产品已经进入中试阶段,相信将为大兴西瓜深加工和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开辟新路。”郑默杰对大兴西瓜综合开发利用工程显得很有信心。“西瓜全身是宝,食药兼备。皮、瓤、籽、壳、叶、藤都有用处,只是长久以来这些功能没能被人们很好的利用。”北京健力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丽表示,利用先进的生物提取技术从西瓜中提取番茄红素、氨基酸、蛋白质、西瓜油等二十余种营养素,这项研究投入生产后,可使西瓜的附加值增加近20倍。

  据了解,目前大兴区西甜瓜种植面积达10万亩,种植和引进、试验的品种近200种。每年大兴西瓜产量占全北京西瓜上市总量的2/3,达3亿公斤。其中,颇受市民欢迎的“航兴三号”、“航兴六号”等太空西瓜种植面积达1.8万亩,总产量超过5000万公斤,各种小型西瓜8000亩。今年,大兴将新推出“黑小福”、“小圣女”、“黄晶三号”等百余个新品种,其中包括“京秀”、“黄小凤”等十几个台湾新品种。

  据悉,从5月20日开始,市民除可在各大超市选购大兴西瓜外,还可通过“中国西瓜网”、“红黄蓝网络社区”等5大网站网上订购西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