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兹别克一宗教极端组织宣布对东部骚乱事件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22:53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3日消息:据俄罗斯新闻网援引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通讯社的报道,12日夜里发生在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城市安集延市的骚乱幕后组织者浮出水面,一个名为“阿克罗米亚”的当地宗教极端组织向该通讯社打电话宣称对此事件负责。

  乌东部城市安集延市昨天夜里发生大规模的暴力骚乱,非法武装分子占领了当地的监狱和政府大楼,并释放了2000多名囚犯。据当地目击者称,武装袭击是在12日夜间发生的,非法武装分子乘坐15辆汽车冲进监狱,武装分子们拿着冲锋枪和刀具,冲进监狱后向守卫人员开火,当场击毙数名守卫人员。接着这些人打开了监狱大门,将许多被关押的囚犯释放,整个过程持续了将近20分钟。据当地人士的估计,有两千多名犯人乘机越狱逃走。

  随后,非法武装分子们又占领该市市政府大楼和国家安全局大楼,并在政府大楼内建立起了总部,10名警察被挟持。

  一名参与了昨天暴乱行动的非法武装分子领导人向费尔干纳通讯社打电话宣称对此次暴乱事件负责。该人士在电话中自称是当地的一个名为“阿克罗米亚”的宗教组织的成员,自称在最近的几天里,当里护法机关大肆逮捕“阿克罗米亚”的成员及其亲属,并捏造各种罪名将他们投入监狱。他们发动这次行动的目的就是要将这些“无辜的人从极权统治下拯救出来”。

  另外,据安集延市当地居民向该通讯社提供的消息,12日夜里占领当地监狱和国家安全局的武装分子基本上都是“阿克罗米亚”组织的亲属和同情者,不过他们只从监狱中释放了大约400人。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非法武装头目表示:“我们希望看到俄罗斯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本人出面调停,阻止流血冲突。”

  据“阿克罗米亚”通讯社在当地的通讯员向该社提供的最新消息,目前在市中心的州政府办公大楼前仍有数千人集会,机会的广场上还出现了两辆装甲车,集会中有人喊出了要求乌兹别克斯坦现政府和总统卡里莫夫辞职的口号。“在街道上可以看到许多冒着青烟的汽车,里面是被烧焦的尸体,一家影剧院也被放火焚烧。在各个政府办公机构附近都出现了身着便衣的武装人员,他们都随身携带着武器,看样子是在保卫政府办公机构和维护附近的公共秩序。但街头还是看不见一名警察或军人”。

  今年2月10日安集延市当地法庭曾经对一个名为“阿克罗米亚”的宗教团体的23名成员处以徒刑,这些人被指控试图武力推翻乌兹别克斯坦政权和颠覆现行国家制度,并且非法藏匿大量武器弹药,危害社会公共安全,以及建立宗教极端组织。据受刑者的亲属称,法庭的这些指控都是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强加的,在审理此案的过程中,“阿克罗米亚”组织的成员们多次在法院组织请愿活动请求法庭停止对被逮捕的该组织成员进行审讯。

  另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13日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已控制昨天夜里发生的骚乱称,目前“当地的所有政府机构都在正常运转”。选稿:乔德建来源:中新网作者:春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