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遵医嘱”切不可成敛财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0:12 红网

  前日,一室友刚进门就是一句长叹“我怎么当初就没去学医呢?”。笔者马上联想到:可能是医生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性质,突然让他感触颇深。然而他接下来的一句“怎么就这么‘黑’呢!”,让我是顿时一楞。原来这位室友刚看个“小病”回来,结果给开了一大包的药回来,而且还都是几十元一盒的,让他不得不发出此等感叹。

  这诙谐的一句感叹,透视出的其实是目前大众“看病难”、“不敢看病”问题的一个真实反映。目前,虽然药品价格全部下调,但是对于处方药还必须得由医生开具病理及证明,才可以去药店购买,这就使得病人在最终还是要通过医生的医嘱。而这医嘱往往就成为医院的敛财工具了,医生往往选择利润高的药品来开具。仅从药品市场最常见的感冒药来看,最便宜的有1、2元的,价格在20元以上的也不在少数,价格上下差距就达到了十几倍了。而医生开出这20多元的感冒药,肯定能够获得相对较高的利润,也完全符合规定,似乎也“合情合理”。通过医嘱,病人就不得不背上这沉重的高额药价。

  前些天,就看到一则报道《医生的话,听还是不听?》(《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005年5月9日)。报道中称:医生要求给体格和子宫内的胎儿发育等一切都很正常的妻子打保胎针,首先就引起了该文作者的疑问,接着又不遗余力地向病人推销一些非药品范畴的保健品,更是让该文作者提出了“医生的话,听还不听?”的质疑。这种质疑其实反映了很多病人的心声,只是因为“医嘱”这2个字,已经被赋予上了一种神圣而不可侵犯的力量,即使是抱怨和质疑,也只能是被动接受。

  为此,笔者特意翻看了一些医疗论坛,看到了一些病人的交流和心声,往往一种同类型的小手术,价格可以有几千元的差距,而这差距正是产生在由医嘱开出的药费上。很多医生为病人开了相当多的“高级”药品,导致费用暴涨,病人一面“哭诉”似的陈述自己的遭遇,一面又不得不继续接受那近似“残酷”的“剥削”。这医嘱即便很难以接受,但毕竟谁也不敢违抗着神圣的命令。尽管现在明确规定医生,在对病历填写时要求清晰明了,但很多病人依然反映完全看不懂写的内容,这就巧妙的避免了病人凭单自己去买药,而保住了这医院的肥水不被外流。以上这些问题显然违背了医生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赋予的责任。

  病人将“请遵医嘱”视为一种神圣而不可侵犯的嘱托,应该是毋庸质疑和值得肯定的。但是医院切不可利用这种信任和肯定,将“请遵医嘱”当成一种敛财工具。依笔者看,要解决大众“看病难”、“不敢看病”的问题,首先就得拿这4个字“开刀”,不但是势在必行,而且是很有现实意义。(稿源:红网)(作者:戴凛)(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