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对红塔山上榜“最喜爱的中国品牌”的三点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0:20 红网

  从4月初开始,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征求业内专家委员会的意见,提出100个与消费者的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中国产品入围品牌名单,采取全国范围样本用户调查、网上投票、手机短信投票等方式,最终得出“2005CCTV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上榜名单。不久前,央视二套发布“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评选结果,红塔集团的“红塔山”是40个上榜品牌中惟一的烟草品牌,同时上榜的还有海尔、茅台等40个品牌。(《中国青年报》5月12日)

  如此多的权威部门和专家的积极参与,如此广泛的群众的密切配合,如此丰富的样本采集手段,让人无法怀疑这次评选的公正性。事实上,作为一个烟民,我很清楚红塔山品牌的香烟以其醇正的口味,悠久的历史,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连续七年成为中国最有价值品牌,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更何况以中国烟民数量之庞大,促成一个“最喜爱的中国品牌”,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然而,事实归事实,道理归道理,我仍要旗帜鲜明地反对红塔山上榜“最喜爱的中国品牌”,并提出三点疑问:

  第一,有没有进行综合考评?我不清楚此次评选的具体标准,按照惯例,诸如品牌知名度,市场认可度,销售量等因素肯定是参考围范之列。这些对绝大多数名牌来说,都是公平的,但是对烟草行业来说,我觉得应该一分为二地来分析。烟草作为一种商品,具有所有商品的一切特性,但同时,还具有特殊性,这就是它不可忽视的社会危害性以及特定的消费群体。烟草一方面在满足人们特意需求的同时,也在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环境,从某种程度上说,那些参与评选的人们最终把票投给“红塔山”的时候,内心恐怕不仅仅只是“喜爱”吧。再进一步,非烟民呢?尤其是那些饱受二手烟毒害的人们呢?爱有多深,或许恨就有多深,不出意外的话,如果评一个“最不喜爱的中国品牌”榜,“红塔山”能再度上榜也未必可知。对于这样一种毁誉参半甚至弊大于利的商品,让其品牌当选“最喜爱的中国品牌”,合适吗?

  第二,有没有涉嫌发布变相烟草广告?以央视的强势地位,它所发布的任何信息,对一个品牌的推广,以及对产品的最终销售和在公众中间产生的号召力,影响无疑都是极其深远的。这从每年的央视广告标王的竞争十几秒钟动辄几个亿的白热化程度就可见一斑。显然,由央视主办的“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评选活动和广告宣传的最终效果并没有本质的不同,准确点说其实就是一种变相广告。我国《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中是明文规定:禁止利用广播、电视、电影节目以及报纸、期刊的文章,变相发布烟草广告。——烟草广告屡打擦边球已经倍受人们的争议,“最喜爱的中国品牌”的评选活动不是又一次和此立法意图背道而驰吗?

  第三,烟草企业为何不组织本行业的评选区活动呢?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在经营中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树立品牌优势,通过各种评比是种很好的方式,烟草企业也不例外。然而我发现,烟草企业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来自本行业内,但烟草企业却极少组织本行业内的评比,而热衷于与其它商品品牌的竞争。这的确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究其根源,我以为这来自于烟草行业的一种自我保护意识。相对于我国如此广阔的市场空间,烟草企业的最大敌人不是同行,而是来自全社会的排斥。与不同行业品牌的竞争,实质上就是烟草企业企图化解这种状况,在竞争中淡化自身的负面效应,以此打破政策壁垒所做出的某种努力。我并不意指责烟草行业的这种本能反应,但问题是,我们应该迎合并鼓励这种心理吗?(稿源:红网)(作者:清末明初)(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