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醉人的绿色乐章——江西省林业可持续发展扫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0:48 大江网-江西日报
醉人的绿色乐章——江西省林业可持续发展扫描(图)
  今日的赣鄱大地,千山竞秀,满目苍翠,绿意盎然,让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备感自豪。

  喜人的成果缘于我省逐步实施的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调查表明,20多年来,我省森林覆盖率上升了近1倍,水土流失面积下降了近2/3,鄱阳湖湖体面积增加了40%多。“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使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日益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知名品牌。

  战略举措:迎来发展的春天

  上世纪八十年代及其之前,全省有3000多万亩宜林荒山,生态环境相对脆弱。为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先后作出了一系列加快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使林业发展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春天。

  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中期,我省作出了《关于动员全省人民搞好造林绿化的决定》,提出“用五至七年时间将全省的宜林荒山都栽上树”的林业建设目标。

  九十年代中后期,我省决定实施“山上再造工程”,期间,全省发展毛竹林460万亩,油茶丰产林320万亩,经济果木林320万亩。

  九十年代末,我省决定实施“跨世纪绿色工程”,将林业发展的目标定位在提高综合效益上,谋求三大效益的协调发展。

  进入新世纪,我省林业可持续发展也进入一个新境界。一个个基于江西省情,颇具针对性的战略举措,促进了林业的更快更好发展——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努力建设比较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做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山上办绿色银行,山下建优质粮仓”,强调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让山成为造福人类的宝藏。

  出台《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左右,森林质量进一步提高,生态状况步入良性循环,林业综合实力位于全国前列。

  提出“用20年左右时间,在全国率先跨入林业可持续发展新阶段”的战略目标,旨在开创林业可持续发展新局面。

  提出“希望在山”的发展思路,强调要在坚持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充分开发山地资源,使第一位的优势资源成为第一位的优势经济。

  亮点聚焦:山花烂漫美不胜收

  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的一个个“绿色”战略举措,得到了“绿色”的一次次真诚回馈,使我省林业可持续发展活力迸发,亮点频闪。

  生态新江西引人自豪。

  新近发布的全省“十五”期间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情况表明,全省森林覆盖率首次突破60%,达60.05%,居大陆第二位,比1999年的59.7%提高了0.35个百分点!

  国土绿化为大地增色添彩。

  据统计,自1981年邓小平同志倡导义务植树运动以来,全省参加义务植树总人数达3.68亿人次,共植树17.89亿棵。

  大工程带动大发展。

  我省加紧实施了长江珠江防护林、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保护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切实保护和培育好大江大河周围、交通干线两侧、水土流失严重等生态需求突出、生态区位重要地段的森林资源,营造生态公益林2000多万亩。

  自然保护区建设春色满园。

  到去年底,全省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134个,保护小区5500多个,其中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分别达5个和21个。鄱阳湖和武夷山自然保护区被列为“全球环境基金——中国自然保护区管理项目”示范保护区,九连山自然保护区入选“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鄱阳湖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与此同时,全省建立森林公园70个,面积达535万亩。

  野生动植物保护富有成效。

  目前全省有陆生野生动物84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9种、二级保护动物68种;已知高等植物5115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的15种。

  建设和谐平安江西,共创富民兴赣大业。人们有理由相信,我省林业乘可持续发展之东风,定会奏令人陶醉的绿色乐章。(本报记者张志勇大江网-江西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