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牡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1:01 石狮日报

  “死人了!保长死了,快来人啊!”

  半夜里,番仔婆黑牡丹披头散发地跑到大门口大喊大叫。凄厉的叫声撕破漆黑的夜幕,惊动了睡梦中的乡亲们,人们提着灯笼打起手电,纷纷往黑牡丹家跑去。

  乡亲们踏入大门口,就看到一个血人躺在院子里,一股刺鼻的血腥味令人作呕,几个胆大的人用手电筒一照,但见保长伍其秋满头满面血肉模糊早已断了气,喉管里还在咕噜噜地冒血,他身上的白纺绸衫被鲜血洇红了一大片。

  黑牡丹冷冷地看着地上的死人,说:“是‘黑嘴’咬死的。”

  “黑嘴”是她的爱犬,以凶猛著称,看死者满身被抓被咬的伤痕,伍其秋死在犬牙之下无疑。大家无心分析血案的原因,也不知如何处置才好,正在发愣的时候,伍其秋的老婆呼天抢地地赶来,她身后跟着两个儿子,那架势不像是来收尸的,倒像是来找黑牡丹讨还血债的。

  伍其秋的老婆扑在老公身上嚎了一阵,忽然转身满屋子找黑牡丹,“死番婆,你这个臭婊子,你个没天良的竟敢害死我老公!……”她提着个灯笼像没头苍蝇似地转着,就是不见黑牡丹。她坐在地上嚎起来,她的两个儿子顾不得哭,抡起手中的棍棒见东西就砸,恨不得把黑牡丹的家砸个稀巴烂。

  “住手!”有人大喝一声,人们回头一看,见是乡里老大阿祥伯赶来了,连忙让开一条路。伍家兄弟果真罢手,只瞪着阿祥伯看。阿祥伯急急进屋察看现场,还没待他开口,伍其秋的老婆爬过来抱住阿祥伯的脚,哭喊着:“阿祥伯,你可要为我做主呀!”

  阿祥伯拉开伍其秋婆娘的手,走到门口,对着大家说:“人命关天,等天明报官府查办。伍家兄弟和几个堂亲留下来守着,其他人都回去。”

  天一亮,人们一大早又都三五成群地来到黑牡丹门口看热闹。这时,在阁楼上躲了一夜的黑牡丹坐在大门口,不断喃喃道;“不是我,不是我,是狗咬死的。”不管怎么说,大家都为她担忧,多好的一个番客婶,怎么就牵扯到这起人命案来了呢!

  黑牡丹是七叔从菲律宾娶回来的番婆,原名苏珊娜。十九年华,如花似玉,皮肤黝黑,明目皓齿,乡亲们背地里都叫她“黑牡丹”,久而久之,倒把她的名字给忘了。七叔在唐山呆了一年,光种不收,黑牡丹的肚子一点动静都没有,他只好一走了之,再度去吕宋谋生。黑牡丹吵着要跟他同行,说来到你们唐山,话不通,水土不服,样样不习惯,再说我年纪轻轻的就让我守空房?!七叔一急,吼道,我把你带回来,就是要让你顾祖宗的香炉!“顾‘香炉’!懂吗!”他说的是闽南话,意思是让她守住这个家,守住他的根。她听不懂,七叔把她带到公妈厅,让她和他一起在祖宗面前烧香磕头,这一拜就把这个番婆交给老祖宗调教了。

  送走了七叔,黑牡丹没少哭过。日子长了,她也就习惯了,就像许许多多番客婶一样,表面上心静如无波古井水,内心深处却埋藏着难以言说的苦楚。她很快就说得一口流利的闽南话,在家孝敬公婆,和邻里乡亲和睦相处。她上山能种地,下海会讨小海,生活虽苦好歹像个家。不幸的是,太平洋战争一爆发,丈夫惨遭日本鬼子杀害,接着公婆相继去世,从此她形影相吊,一个人守着这么一幢空房子,日子过得艰难又凄清。

  保长伍其秋是条色狼,人称“五支须”,整个一贪腥的馋猫形象。他早就对黑牡丹垂涎三尺,并夸下海口,说早晚要把她弄到手!他之所以迟迟不能达到占有黑牡丹的目的,是因为黑牡丹守身如玉,再则是她养了一条看家护院的黑狗,黑牡丹三天两头给狗灌枪药,那狗极凶,使他害怕。有人说,这天晚上伍其秋居然能踏入黑牡丹的家门,是因为他隔着墙头先往里给狗丢了两个肉包子,不料那狗不买账,见有贼撬门入室,吼的一声猛扑上去就往死里咬。伍其秋欲火难耐,铤而走险,终于命丧黄泉,成了风流鬼,伍其秋一死,乡亲们无不拍手称快。

  人们正在议论着,这时镇长带来几个警察,察看了一下现场,就让伍家收尸,他认定黑牡丹是嫌犯,把她铐上带走。乡里老大阿祥伯出来讲话了,他当街拦住镇长,说:“她可是好人呀!”乡亲们也都怜香惜玉,闹嚷嚷地为黑牡丹申辩:“五支须保长是被狗咬死的,黑牡丹无罪!”几个荷枪实弹的警察硬是把围拢过来的乡亲们轰开。

  黑牡丹低着头被带走了,就在这时,随着一阵闷雷般的呼啸,黑嘴闪电般地飞越人们头顶,扑向押解黑牡丹的警察,狂叫着扑击撕咬,硬是要救出女主人。镇长一看慌了,忙拔出手枪朝那头义犬砰砰两枪把它打死。黑牡丹看见爱犬死了还睁着眼睛看她,她心头一震,想道:真是条好狗!

  几天后,黑牡丹无罪获释,阿祥伯去接她出狱,并告诉她,他把“黑嘴”埋在后山上,黑牡丹连家门都没进,就去后山上给狗造坟,并立起一块墓碑———她找来一块砖头,用石片深深地刻上“义犬”二字。往后每逢清明节扫墓时,她都必定到黑嘴的坟上“献纸”,烧点金银冥币。她说,做人要是无情无义,连狗都不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