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欣赏的层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1:01 石狮日报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时节,被同学接出来,只为看那老梨树上开的梨花。

  一路上,同学激动不已,滔滔不绝:在天下的花中,要说白,当数梨花。春风荡漾,梨树花开,千朵万朵,压枝欲低,白清如雪,玉骨冰肌,素洁淡雅,靓艳含香,风姿绰约,真有“占断天下白,压尽人间花”的气势。特别是那老梨树上的梨花,纯情、高贵、典雅、孤傲,给人以精神的陶冶。我不经想笑,好一个精神守望者的写照。

  终究是偶然发现,我们在山中绕了一圈又一圈,从上午直找到下午,就是没有找到他心仪的老梨树,倒是偶尔见着一、两株小梨树。“小梨树怎能与老梨树相比,屈身在小梨树下闲饮,哪有什么趣味,我一定要找到老梨树。”

  春天的山野是美丽的。新生的绿草,笑眯眯地躺卧在大地上,像是正和低着头的蒲公英小黄花在绵绵情话。无数嫩绿的新芽像针尖似地探出头来,仿佛张着小嘴在那里呼吸,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桃花开了,像一片美丽的彩霞,散发出了阵阵清香,逗引蜜蜂来采蜜。油菜花黄灿灿的,像一大堆金子一样,发出万道金光。金灿灿的迎春花像一张张笑脸,兴高采烈地向人们报告春天的喜讯。在这寂静的山中,不时听到一、两声杜鹃鸟叫,用它那圆润、甜蜜、动人心弦的鸣啭来唤醒人们的希望。我不禁在内心发出赞叹:“春天真美!”

  眼见同学还执着在找不着老梨树的烦恼之中,我不觉地笑了。“干嘛一定要找老梨树呢?此情此景、此山此水不是都很美吗?”

  “但我约您出来是要看老梨树的啊。梨花多好!”

  “眼前的景色不就很美吗?我们何必非要强求自己去寻找过去的体验呢?”

  “梨花真的很美,特别是老树上的梨花。”“但我们出来就是图玩个痛快,欣赏大自然的风光,不是为了找烦恼,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啊。”

  是啊,老梨树上的花固然很美,但油菜花、桃花、迎春花以及那些野花,也自有她的风姿。就算没有这些花的装点,青青拙朴的山也是美的啊。美是多彩多姿的,我们决不能只沉醉于一种美而排斥其他美,停留在一种美的回忆当中而不能自拔。停留在过去的人无法欣赏到现在的美丽,一叶障目的人无法看到精彩的世界。

  这使我不禁想起了唐朝慧宗禅师。禅师酷爱兰花,在平日弘法讲经之余,他花费了许多时间栽种兰花。有一天,他要外出云游,临行前交代弟子:要好好照顾寺里的兰花。在这段期间,弟子们总是细心照顾兰花,但有一天在浇水时不小心将兰花架碰倒了,所有的兰花盆都跌碎了,兰花散了满地。弟子们非常恐慌,打算等师父回来后,向师父赔罪领罚。禅师回来了,闻知此事,便召集弟子们到面前,但没有责怪,反而说道:“我种兰花,一来是希望用来供佛,二来也是为了美化寺庙环境,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的。”

  “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的”,禅师之所以看得开,是因为他虽然喜欢兰花,但心中却无兰花这个挂碍。因此,兰花的得失,并不影响他心中的喜悦。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牵挂得太多,我们太在意得失,影响情绪起伏,令我们不快乐。固然,那些与我们性情相应的东西更能激起我们心动,却也没有必要把自己系缚在那种体验中而不愿接受别的。一切事物都有它自己的独特,事物的内涵往往比人们给它界定的要丰富广泛得多,事物的美妙往往在于它有不同寻常的美,如果万物类同岂不让非凡也变得平庸。

  我们终于在一片绿草如茵的草地上坐定,沉醉在茶不醉人人自醉的境界之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