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开封岳飞夫人铜像被盗案告破 铜像重归故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1:51 东方网
河南开封岳飞夫人铜像被盗案告破铜像重归故里(组图)
岳飞夫人铜像归故里

河南开封岳飞夫人铜像被盗案告破铜像重归故里(组图)
岳飞夫人铜像归故里

  东方网5月14日消息:5月13日上午10点,岳飞夫人铜像被盗一个月后,从湖南长沙运到了岳飞庙。岳飞庙前聚集了开封县朱仙镇远近数公里的上千名群众,他们虔诚地迎接“岳飞夫人”归来。为追回这一重要馆藏文物,开封警方出动60余名警力,耗资十万元,行程近千公里,共抓获6名湖南籍倒卖文物的犯罪嫌疑人。

  警方千里跟踪面包车

  案发后,开封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成立联合专案组。警察走访附近群众得知,一名家住附近的市民在4月7日晚上11时许看到4个人在岳飞庙后院,身边停着一辆银灰色面包车,车上还有人。当时目击者以为这群人是偷狗的,从家里拿出斧镰,这时4人上车逃跑,扔出的斧镰没有砸中车子。

  这一见证成了案件破获的一条重要线索,警方布网开封市周边各交费站,排查数万辆车辆。

  根据警察对当地群众的走访,还发现案发前有外地口音的人在附近活动,4月8日,警方根据群众描述的嫌疑人特征绘制了画像。经过反复比较论证,警方最终确定罪犯已向南逃跑。警方向南追踪到新郑、许昌,一直追出河南境。

  4月20日,警方追踪到湖南省浏阳市,并根据面包车线索找到了有盗窃前科的宁乡县人伏桂华,还找到了与其相联系的其他6人,除司机是汨罗市人外,其他均为宁乡县人。其中有3人在浙江绍兴开有打首饰的店铺。

  首饰匠盯上了铜像

  随后,开封警方兵分两路,一路于4月29日抵达浙江绍兴。5月6日时机成熟后,警方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戴志刚、喻新春、郑慰聪。经突审,嫌疑人交代了犯罪事实,并承认此事预谋已久。其中一人的姐夫刘文辉曾试图盗窃过岳飞庙内岳飞夫人像而未得逞,后来,此人因盗窃别人家里供奉的木菩萨而被捕入狱。

  警方在监狱找到刘文辉后,刘文辉交代,他曾在开封市五福路打过首饰,曾到朱仙镇岳飞庙,知道这是我国现存的唯一一尊岳飞夫人像。但刘文辉说,之所以盗岳飞夫人像,是因为她比岳飞像轻。

  岳飞庙前的标牌上写有,岳飞夫人铜像铸造于清代康熙年间,高1.35米,重300多公斤,系开封市博物馆馆藏文物,是我国现存的唯一一尊岳飞夫人像。

  五一广场胜利收网

  开封警方于5月8日赶到湖南长沙,次日就抓获了司机唐万华。提起在长沙市五一广场的连环行动,开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队长张天增显得异常兴奋。

  5月10日下午,开封警方从湖南一座监狱内“借”出刘文辉,将他作为诱饵,牵出了长沙市古玩市场无人不知的人物郑十四(大名郑月华)。刘文辉把郑月华约到五一广场后,办案民警化装成便衣包围了整个广场,将其当场抓获。当时,郑月华吓得尿了一裤子。

  根据郑月华和其他嫌疑人交代的事实,郑月华花6万元从盗窃者手中买得岳飞夫人像,然后以8万元卖给另一倒卖文物的刘达仁。

  警方继续以郑月华为诱饵,将刘达仁约到五一广场。这位60岁、在当地很有名气的“收藏家”一出现,就被便衣民警很有礼貌”地带到了车上。

  经突审,刘仁达交代,文物存放在长沙市航空路91号一住户家里。警方乘胜追击,在刘仁达交代的地点找到了岳飞夫人像,当时铜像已用粗竹棍绑好,随时都可能外运。

  管理疏漏终失文物

  在安放岳飞和其夫人铜像的台面正前方,水泥地面上砸了三个很明显的坑印,据了解,其中有两个是2004年4月留下来的,当时盗贼在搬运岳飞夫人像时因铜像太重掉在地上,被值班人员发现动静后盗贼逃走,没有得逞。

  今年4月8日,警方在现场发现增加了一个新鲜的洞,怀疑是盗贼在搬运时留下的。

  记者了解到,开封县文物管理所对岳飞庙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庙管理存在的问题:各项安全制度不完善;值班制度及领导带班制度不健全;紧急预案制度不健全;不安全隐患太多:值班记录有明显的脱岗现象,岳飞庙后院门及寝殿门窗不牢固。

  记者了解到,文物被盗时,寝殿内没有值班人员。

  经突审,参与此次盗窃的嫌犯中有两人曾参与2004年的那次盗窃。4月6日,7人从浙江、湖南两省约好后在朱仙镇会合。4月7日夜,他们翻墙进入院内,用破坏钳绞断后门的三把锁,然后绞断存放文物的寝殿上的锁,用事先在朱仙镇街上买的棉被将岳飞夫人像裹好后搬运。

  犯罪嫌疑人还交代,这次在门口被人发现并被追赶,他们往尉氏方向逃出两公里,随后又返回,发现已搬到岳飞庙后门外的岳飞夫人像还在原处,嫌疑人遂将铜像搬上车后扬长而去。

  市民喜迎“岳飞夫人”

  5月13日上午10时,记者到岳飞庙前,广场和马路上已汇聚了上千名群众,他们见到岳飞夫人像后自发鼓掌,有的双手合掌远远地向岳飞夫人像敬拜。

  因铜像太重,近20人用铁棍花了20分钟才将它运回寝殿,群众跟着蜂拥而入。铜相放妥后,一位挤到前面的妇女拿出5元钱,让人买了一束香点上,然后一脸喜悦地对身边的人说:终于回来了!

  开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队长张天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不是追捕及时,按照文物转手的速度及警方掌握的一些情况分析,岳飞夫人像很可能就要被倒卖出境。

  据了解,现在还有几名嫌疑人没有抓获,警方对已抓捕的嫌疑人还将进一步讯问,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选稿:乔德建来源:东方今报作者:徐结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