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药制剂不良反应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3: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天津讯 天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2005年第一季度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发现,中药制剂的药品不良反应占到报告总数的23.2%,而且新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主要来源于中药制剂。专家提醒,中药并非无“不良反应”,应该高度重视,保证用药安全。

  据天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宋立刚介绍,通过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中药制剂产生的不良反应占41.5%,口服用药占58.5%。主要品种为双黄连注射液、鱼腥草注射液、穿琥宁注射液,不良反应的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寒战、高热、呼吸困难、心悸、血压下降、皮疹、瘙痒等。

  监测发现,中药制剂出现的新的不良反应为,服用板蓝根颗粒剂后出现头晕,服用五福心脑清软胶囊后出现口干、恶心,服用湿毒清胶囊后出现丘疹,服用天麻头风灵胶囊后出现面部红斑,服用鼻炎康片后出现消化系统不良反应等。

  宋立刚提醒医务人员,在使用上述药品时要严格掌握适应症,注意使用当中的禁忌,避免此类不良反应的发生。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14日 第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