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后空调价格“回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3: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艾枚

  近日,部分家电卖场宣布,本周末起对刚涨过价的空调进行大幅度的促销,大部分产品仍维持“五一”甚至“五一”前的优惠价。

  对于黄金周后的第一个周末空调市场价格就开始回潮的现象,商家的解释是,受主要原材料钢材走低影响。而业内人士则认为,降价,只不过是商家为激活因过度消费后的冷市采取的促销手段。

  空调市场开始降价

  昨日,国美电器对外宣布,国美空调节将于本周末开幕,节日期间挂机单台让利180元,柜机单台让利360元。除此以外,国美还联手厂家,举行厂商老总签名售机、空调团购、空调夜市等促销活动。

  无独有偶,其老对手苏宁昨天也打出空调促销广告:本周末,苏宁推出奥克斯正1P、LG大1P、松下大1P和1.5P、格兰仕正1P和正1.5P等品牌的特惠机型区,每个品牌仅限一款。同时,苏宁还开展了“四优空调”全面出击活动,凡是在苏宁购买空调的消费者,均有精美礼品相赠。

  记者从五星电器也了解到,周末两天,五星将开展“买就送五星定制礼品”活动。而空调市场价格这一整体性下调,距其最近一次价格上涨,仅相距一个星期。

  黄金周,空调均涨15%

  “五一“期间,记者在南京各大家电卖场看到,美的、格力、海尔、TCL等品牌空调售价均涨了15%左右,而涨幅最大的小1匹空调今年“五一”平均售价达到近130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0%左右。

  南京中央商场TCL空调的销售工作人员介绍说,TCL小1.5匹空调价格由节前的2660元上涨到2880元;而正1.5匹空调的价格则由2700多元上调到2900多元。借节涨价成了今年黄金周空调行情的主要特点,也创下空调价格持续多年走跌后第一次上涨。

  原材料下跌?节后冷市?

  仅仅过一个星期,空调生产商、电器销售商何以如此前倨后恭呢?

  对此,销售商的解释是,空调的价格下调是顺应钢材等原材料市场的走势。据了解,财政部资产冶金价格信息中心发布的国内钢材市场主要品种价格指数显示,从4月份开始,钢材价格一路走低。从4月初开始,钢材综合价格的涨幅开始放缓,4月11日以后,钢材综合价格的涨幅甚至开始呈现负增长趋势。成本降低,市场售价下调自然是顺理成章。

  但记者分析财政部资产冶金价格信息发现,早在“五一”前,钢材原材料的涨幅就开始下跌,商家何以没有在节前下调价格,偏偏选在节后呢?

  “节日期间,即使每台空调上调100至200元,消费者也不会太敏感。事实上,销量并没有因涨价下降,反因节日效应上升不少。”从TCL一位销售人员说词中,可见空调商提价原因的端倪。

  “‘先涨后降’正是商家的高明之处。”家电业一销售经理一语道破天机。据了解,商家正是撑握了消费者的心理,都不愿放弃这个节日掘金的机会,抢在节前上调了价格。

  而节后,市场则会因前期的过度消费显得较为寥落,商家此时回调价格只不过是重新激火市场的手段。而这种促销手段加上接踵而至的炎炎夏日,又会再一次提升空调销量和售价。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14日 第十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