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提升竞争力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3:09 人民网-江南时报

  12日,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公布了一年一度的“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在经济体竞争力排名中,中国香港地区的经济竞争力大幅提高,从去年的第6位跃居第2位,仅次于美国。接下来的排名依次为新加坡、冰岛、加拿大、芬兰和丹麦。除了中国香港地区,瑞士和智利今年的竞争力排名也大幅上升,分别升至第8位和第19位。中国内地却从去年第24位降至31位。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内地排名有所下降

  《国际竞争力年度报告》是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开发研究院发布的主要经济体经济竞争力年度研究报告,自1986年起每年发表一次。今年的报告对全球60个经济体进行了评估,内容涉及基础建设、企业效率、经济表现与政府效率等4大类指标。

  近年来中国内地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稳定增长,受到全球瞩目。虽然经济发展强劲,但此次在竞争力排名中,中国内地从去年的第24位降至第31位。据IMD解读,在对今年第一季度的企业界进行调查时发现,业内人士对中国内地经济发展的持续力不十分肯定,同时由于金融体系、基础建设以及企业治理等方面的因素,或多或少对中国内地的竞争力排名也产生了影响。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发表的200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中国香港由去年的第6名跃升至第2名。新加坡的全球竞争力排名由去年的第2名退后1位至第3名,中国台湾的排名上升1位至第11位。而在去年,香港已由第10位跃升至第6位,是进步最显著地区之一。全球竞争力排名美国蝉联第一。欧盟区工业国的排名差强人意,英22位,德23位,法30位。

  排名国家(地区)

  1美国

  2中国香港

  3新加坡

  4冰岛

  5加拿大

  6芬兰

  7丹麦

  8瑞士

  9澳大利亚

  10卢森堡

  11中国台湾

  31中国大陆

  经济学家:廉价劳动力打造不了国际竞争力

  2003年至2004年度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44位。

  在过去几年,中国的地位由原来的100多位直到现在的40多位,这证明中国的经济确实有了长足的发展。中国2003至2004年第44位的竞争力排名,主要是考虑整个宏观经济的各个方面。目前看来,中国提高竞争力,还面临如何采取措施稳定经济的发展、对经济体系继续进行机构改革以及银行体系等方面的问题。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日前在深圳高交会“企业竞争力论坛”上演讲时,就我国目前的出口形势和补贴政策、企业用工成本以及人民币升值应采取的对策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仲大军分析说,我国的货币、出口商品和劳动力在国际上都是非常廉价的,廉价可以招来更多的国际买家,但廉价也有廉价的弊端,那就是让大部分利润流入他人之手,自己付出一番劳动和辛苦后,赔本赚吆喝。这种廉价是不值得提倡的。特别是那种以损耗生态环境和资源、损耗劳工健康为代价的廉价,更不值得提倡。

  仲大军认为,汇率与价格是影响一国出口产品价格的两个杠杆,调节哪一个都可以起到货币升值或贬值的作用。为了抑制投机性的国际游资在国内炒作,我们可以不动汇率,暂时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但从长远看,如果国内不发生较高的通货膨胀,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变动是肯定的。我们必须通过人民币升值获得国外更多的资源,不能长时期地被国际市场廉价地利用,这是绝对不利于国家和人民发展的。

  中国竞争力提升路径:金融改变与制度创新

  近年来,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但由于地域广阔、人口众多,中国经济发展的城乡差异、地区差异很大,从极端贫困到中等发达,发展水平不一。按照Porter(迈克尔·波特)的理论,中国的经济发展总体上处于从“要素驱动”向“投资驱动”过渡时期。WEF列出了企业家在开展商业活动过程中可能面临的14个主要问题,从中国企业家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中,我们可以看出:在被调查的中国企业家

  中,有17%的人认为,在中国开展商业活动面临的最大问题因素是获得金融支持。这说明,加速金融改革、完善金融市场是一项迫切任务,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进而影响到国家的竞争实力。IMD在中国所做的企业家问卷调查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企业家普遍感受到了金融市场发展滞后的约束。从战略的眼光来看,整体、稳步推进金融市场的改革是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

  除了当前最紧迫的金融改革问题之外,接下来的三个问题都与政府活动有关,低效的官僚机构、政策缺乏稳定性、腐败都是影响企业家做生意的很重要问题。由此看来,继续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很有必要,要通过改革增强政府办事效率,要继续提高政府行为的透明度和可问责性,保持政府政策的一致性和连续性,加大力度控制腐败的蔓延势头。IMD的竞争力分析结果也表明,推动中国竞争力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在改善国家治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后,应该按照十六大的部署,加大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并稳步推进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在内的国家治理改革,将改革“常态化”,避免矛盾的过度积累,变被动改革为主动改革。

  尽管在很多人眼里,中国经济的最大要素禀赋是劳动力资源丰富,可还是有9%的企业家认为,很难在市场上找到合格的劳动力。也就是说,中国的劳动力数量虽多,但劳动力素质很低,不符合企业家的要求,劳动力市场存在着严重的结构缺陷。IMD的评比结果也表明,在教育领域,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尤其在农村地区)存在着严重问题,如何解决事关国家发展大计。此外,制约中国企业开展商业活动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基础设施匮乏,这是发展中国家存在的普遍问题。继续推进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也是今后的一项重要的长期任务。

  从后面几个问题来看,政府的不稳定性(政变)、通货膨胀、犯罪与盗窃活动都不是影响企业家做生意的主要问题,这说明中国在保持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方面的成绩还是比较突出的,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中国政府关注的重点。

  从长远来看,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不应该一味地吃“后发优势”的老本,要立“进取”之新功。在经济发展的各阶段之间,不可能出现没有缘由的飞跃,经济发展的阶段调整都是从量变到质变。毫无疑问,只有创新国家/地区才能在世界竞争格局中引导潮流,立于不败。中国的发展方向也是要跻身创新国家之列,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从现在做起,完善创新制度、培养创新精神。

  选自《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14日 第十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