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站里的新骗术:举雷同字牌接走旅客骗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3:46 东方网
火车站里的新骗术:举雷同字牌接走旅客骗钱(图)
这位老兄苦心等待的亲友,是不是已经被“接”走了?

  东方网5月14日消息:广州火车站出口巴掌大一块地方,短短几分钟的出站时间,挨挨挤挤的接车人群,就隔三差五出现了两个甚至三五个同样的“接深圳张三”的纸牌子!——这可不是笑话。

  近日,时报接到报料称,广州火车站有群骗子,专盯那些写有人名的接车牌,迅速“克隆”一个甚至几个同样的牌子,先于真正的接车人,将不明就里的旅客接走,随即花言巧语骗财。民警就此提醒到站旅客:最好事先与接车者用电话等方式介绍相互的外貌特征,并约定碰头的具体位置,以防“接车牌克隆者”行骗。

  报料克隆接车牌抢先“接”校友

  前日,在广州某公司工作的陈小姐向时报报料说,当天早晨,她去广州火车站接一个校友时,几个骗子在她前头把她的校友骗走了。

  本周三晚,陈小姐接到在重庆某高校就读的校友李丽(化名)的电话,要她次日早晨到广州火车站接她。周四早晨6时,陈小姐打车赶到火车站,根据与李丽约定的方式,陈小姐找人写了“接重庆李丽”的接车牌,举着牌子站在火车站出口100米处。

  谁知陈小姐等了1个小时始终没接到李的电话;拨她的手机又不通。她急忙向火车站咨询处咨询,得知当天李丽乘坐的重庆到广州的列车早已到站,她方感不妙。果然,两小时后,李丽给她打来电话,说她被骗子骗走了300元。

  陈小姐见到李丽时,她还惊魂未定。李丽说,她准时到站后,老远就见到一男一女举着“接重庆李丽”的牌子,便走过去问。这对男女告诉她:“原计划接你的朋友很忙,托我们来接你。”取得李丽信任后,这对男女便不断套李丽的话,得知她与陈小姐是重庆某高校的校友,他俩便自称也和李是校友。

  李丽毫无戒备,跟着他们来到荔湾区克山附近。两人诓骗李丽:“去你同学那很远,必须打车,得花300元,你赶紧取钱去。”李丽取到钱后递给他俩,两人却转眼消失。

  目击克隆接车牌被戳穿拔腿就溜

  昨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广州火车站。当时接车者众多,不少人举着写有人名的牌子在出口处翘首等待。

  在火车站广场东侧,记者见到一个身穿黄色衬衫的年轻男子手举“接深圳杨×丽”的纸牌。记者上前和他攀谈,得知他是来接妹妹的。蹊跷的是,在离该男子不到20米的西侧广场出口处,一个身着黑色T恤的年轻男子也举着“接深圳杨×丽”的纸牌。记者来到该男子身边询问他接何人,他瞄了记者一眼,没有言语。

  为试探该男子是否接车牌克隆者,记者跟着问:“你这牌子怎么写着我妹妹的名字?你认识她吗?”话音刚落,该男脸色突变,三步并作两步急速离开了。随后,记者找到“黄衬衫”告诉他之前的情形,他十分惊讶。

  防骗提醒介绍外貌特征约定碰头地点

  昨日下午,记者将采访获知的情况告知了越秀区公安分局110火车站广场巡逻民警。民警提醒,火车站以前频频有人冒充熟人或老乡接车骗财,因警方打击和媒体曝光,这套伎俩行不通后,又有人炮制了这种“克隆接车牌”的方式来行骗。民警提醒旅客,事先与接车者在电话里互相介绍外貌特征、约定碰头的具体位置,增强辨别能力,就能较好地防骗。广州火车站派出所获知此情况后,也表示将增强火车站便衣巡逻力量。

  【另类谋生】帮人写字牌一天赚百元

  在火车站广场,有五六个替人写接车牌的小摊点,摊主身上背着一大沓空白纸牌,一罐墨水、一支毛笔就是他们的谋生工具。河南南阳人李某说,他写1个接车牌赚3元,一次写两个牌就只收5块钱,一次写3个牌则只要6块钱。运气好的时候,他一天能赚上100来块。

  小摊主反映,他们最近的确遇到了有不同的人先后来写同样的接车牌接同一趟车的怪事。河南驻马店人老许说,这两天他曾见过有人克隆纸牌行骗被抓。选稿:乔德建来源:信息时报作者:何华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