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贡献心力(聚焦宋楚瑜大陆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4: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吴亚明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大陆之行,搭起了中国共产党和亲民党之间的互信之桥,也搭起了两岸同胞的沟通之桥。其间,胡锦涛总书记与宋楚瑜主席就两岸之间共同关心的问题和两党关系,进行直接对话,坦诚交换意见,举世瞩目。人们普遍认为,这必将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历史会记住2005年5月12日这一天:亲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历史性握手,并进行了正式会谈。这次会谈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发表公报。公报表明,双方都主张,促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平等谈判;坚决反对“台独”,共谋台海和平与稳定;推动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促进建立两岸和平架构。公报记载了双方基于“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通则双赢”的共同体认,就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促进建立稳定的两岸经贸合作机制达成九项共识,包含了许多新的具体构想、步骤与措施。胡锦涛和宋楚瑜的这次会谈对加强两党交往、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胡锦涛和宋楚瑜的会谈引起了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人们以激动的心情关注和评价这一历史性事件。台湾问题资深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的两位前所长李家泉、许世铨先生都认为两党的协商非常富有成果。李家泉认为,连宋访问大陆引起了各方震撼,这次会谈达成的成果更是给两岸关系带来了新的推动,它不仅在经贸领域,在政治领域也推动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很可能使得两岸关系的改善进入一个不可逆转的新阶段,必将使得岛内的“台独”势力更加孤立,也让两岸中国人更加自信,用自己的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许世铨认为,公报第一条内容为“九二共识”找到了便于理解的形式,排除了两岸间围绕“九二共识”的不同解读造成的困扰,确立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公报的第二条内容,是在政治方面表达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只要不搞“台独”,就会有效地防止军事冲突。在经贸方面,亲民党提出了两岸自由贸易区的概念。

  谈起“胡宋会”,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团员、“立委”吴清池表示,两岸政党领导人能够进行这样善意的沟通,让大家都看到了两岸未来的前景,是两岸人民的高度期盼。通过这次大陆之行,今后两岸可以进行更具体的建设性合作。对于胡锦涛和宋楚瑜的会谈成果,岛内各界也大多表示,有利于两岸人民的福祉,他们对此乐观其成。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认为,亲民党与中共两党都有善意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双方有共识总是好事,这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好处,也对两岸人民都有利。他说,“胡宋会”公报将“九二共识”用文字明确记录下来,并提出“两岸一中”的概念。“两岸一中”只是用词不同,表明双方在“九二共识”的认知上存异求同。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王令麟表示,会谈成果中,以尽速恢复两岸谈判、共谋台海和平稳定、推动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加强经贸交流和建立台商服务机制,最符合两岸人民意愿,工商界表示肯定。他也希望,两岸能在互惠合作、创造双赢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客运包机节日化、常态化,逐步促成2006年开始全面直接双向直航。王令麟认为,两岸直接贸易、直接通汇、农业合作,时机已经成熟。接着可协商台商投资权益的问题,避免双重课税,并促进实现两岸企业双向直接投资,推动两岸银行、保险、证券、运输、医疗等服务业的具体合作。

  人们在积极评价会谈意义的时候,同样关心各项成果的落实和推展。东莞台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张汉文表示,“胡宋会”公报内容是台商盼望了很多年的成果,代表了台商的心声。作为台商,张汉文不讳言最关注的还是涉及台商的内容,特别是两岸“三通”、避免对台商双重课税以及建立为台商服务的机制等。他说,这也是宋楚瑜5月8日在上海与台商餐叙时,台商们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张汉文同时表示,非常关注这些成果的落实,因此他专程从大陆飞抵台湾,希望台湾的执政党能与在野党好好协商,共同促成连宋大陆之行所有成果的落实,造福两岸人民。与此同时,岛内工商建研会秘书长王调军也表示,两岸能增加交流与对话的机会,相信是大部分台湾人所乐见的。然而,工商界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交流之后,经贸议题能否落实,未来工商建研会也会继续朝落实的方向,协助推动下去。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说,其实“胡宋会”会谈成果与国民党的意见基本一致,其内容国民党主席连战和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时都已提到。他认为宋楚瑜此行已经尽力,而亲民党和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也已处于主动地位,下一步要看民进党和陈水扁怎么做了。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4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