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东部骚乱 邻国不安(国际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4: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力

  5月13日,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城市安集延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至少造成9人死亡,34人受伤。这是继去年在乌首都塔什干和千年古城布哈拉发生系列恐怖爆炸事件后的又一起重大恐怖袭击事件。

  当地时间13日凌晨,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了安集延市部分安全检查站和军队驻地,抢夺了一些枪支,随后冲进了安集延监狱,释放了上千名在押犯人。他们还欲攻占安集延州安全局和政府大楼,但被及时赶来的武装力量击退。

  当天,数千名抗议者在安集延市中心广场集会,抗议政府认定23名安集延企业家参与了“艾克拉米亚”极端组织活动,要求乌总统和政府下台,并进行民主改革。有报道说,本次安集延武装骚乱事件和抗议活动正是由“艾克拉米亚”极端组织策划的。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当天已飞赴安集延地区,处理武装骚乱和示威游行。据乌官方消息,安集延地区的局势目前已在当局的控制之中,部分被释放出的在押犯已向政府军投降。安集延州和安集延市的地方行政和司法机关的工作正常运行,商店和市场也都正常营业。为防止事态扩大,安集延市进出通道全部被切断,市中心广场已被军警包围。另据乌兹别克斯坦通讯社报道,乌政府代表与武装分子正在州府大楼内进行谈判,但武装分子利用被劫持的人质作掩护,拒绝政府提出的妥协条件。

  乌兹别克斯坦东部骚乱引起了周边国家的广泛关注。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3日表示,安集延地区发生的骚乱属于该国内部事务,但俄罗斯密切关注那里的局势。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当天对新闻界说,俄应该“尽一切努力”帮助乌稳定局势,促使乌冲突双方进行政治谈判。他说,现在就断言这个中亚国家正在爆发一场“天鹅绒革命”还为时过早。哈萨克斯坦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当天对媒体说,哈密切关注邻国“事件的发展”。哈上院议员阿列辛表示,希望安集延局势尽快稳定。他同时强调,安集延局势不会蔓延。但塔吉克斯坦共产党领导人沙布多罗夫说,安集延事件具有政治、社会,甚至国际背景,可能影响到中亚稳定。

  从安集延地区撤离到邻近的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城市奥什的国际组织代表说,目前安集延市已经被乌政府军和警察部队包围,该市通往外界的出口都处在军警的严密控制中。安集延通往奥什的乌境内公路段增设了10多处哨卡。军队和警察正采取联合行动,抓捕从监狱中逃出的犯人。

  安集延是乌第四大城市,其所处的中亚费尔干纳盆地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国交界地区,当地宗教成分复杂,经济发展滞后,是中亚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藏匿和活动的主要场所。1999年和2000年震惊世界的两起人质事件就发生在这一地区。为防止恐怖分子流窜,哈、吉、塔3国已关闭了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边界。

  当地专家担心,安集延恐怖袭击和抗议活动更像是“社会骚乱”,一旦上升到意识形态领域并出现“领军”人物,不仅会威胁乌兹别克斯坦全国安全与稳定,也会蔓延到中亚其他国家。同时专家警告说,中亚国家不可低估“吉尔吉斯斯坦事件”对费尔干纳地区激进分子的影响。

  (本报阿拉木图5月13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4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