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曼德拉 冲冠一怒为维权(新闻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4: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锋

  87岁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10日向约翰内斯堡高等法院提起诉讼,控告自己昔日的律师兼私人助理阿尤布和商务伙伴考尔德,指控他们大量伪造并出售有自己签名的画作,从中牟取暴利。曼德拉在诉状中要求法院禁止阿尤布和考尔德出售附有曼德拉姓名的艺术品。曼德拉说,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阿尤布的公司签署了销售自己作品的合同,现在他要求中止这份合同,并要求法院禁止阿尤布打着为曼德拉基金会筹款的名义进行任何形式的销售。

  曼德拉是一位深受国际社会尊敬的政治家,但他的姓名权却屡屡受到侵犯。据不完全统计,曼德拉姓名权侵犯案件已达45起。据悉,约翰内斯堡高等法院计划5月31日对此展开庭审。

  因为参与领导反种族隔离斗争,曼德拉在20世纪60年代初遭到南非当局逮捕。在他27年的漫长监狱生涯中,有18年是在开普敦罗本岛监狱度过的。1990年获释后,曼德拉与一位画家合作,创作并限量发行由他签名的版画,这些版画大多以他在罗本岛的监狱生活为素材。画作问世后,一直热销不衰,据说西方某脱口秀主持人就曾以20万美元购得一套。

  1999年曼德拉从总统职位上退休后,继续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开展慈善募捐,用于预防艾滋病、救助孤儿和促进农村地区的教育。曼德拉的律师乔治·比佐说,后来曼德拉停止在这些绘画的复制品上签名,而由阿尤布和考尔德伪造的大量赝品却以高价在世界各地出售。“我们不知道他们到底赚了多少钱,这些钱最终进了谁的腰包,但阿尤布在受权为曼德拉基金会筹集资金期间,据估计有3000万至4000万兰特(1美元约合6兰特)在账目上没有反映出来。”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曼德拉将阿尤布告上了法庭。

  曼德拉和阿尤布的关系非同寻常。曼德拉在上世纪70年代被关押在罗本岛时与阿尤布相识,此后阿尤布取得了曼德拉的信任,其后30年阿尤布一直是曼德拉的律师和私人助理。曼德拉本人也承认由于两人长期以来“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深厚友谊,他将个人、家庭、法律、金融等多项事务委托阿尤布全权代理,包括接收和管理外界对曼德拉基金会的资金捐赠。每当阿尤布需要曼德拉在某份文件上签字时,便与曼德拉见面。由于曼德拉对阿尤布十分信任,他总是毫不犹豫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出售曼德拉绘画作品的那份合同就是以这种方式被阿尤布的公司获得的。最近几年,曼德拉开始注意阿尤布处理自己事务的方式,并逐渐对他是否妥善掌管自己的资产产生了怀疑,从2003年起两人的关系开始发生微妙变化。当年9月曼德拉任命一名会计专门调查自己的财政状况和阿尤布名下的公司及信托财产,2004年4月,曼德拉收回了对阿尤布作为自己代理人的任命。此次,曼德拉要求法庭取消阿尤布和他的妻子在三个曼德拉基金会的职位,要求阿尤布对基金会所有账目问题负责并立即停止对自己艺术品的出售。对于多年的朋友在背后做手脚,年近九旬的曼德拉倍感伤心。他在诉状中称,阿尤布一方面答应会按照他的意愿办事,一方面却反其道而行之,这种“两面三刀和不守信义的做法”如同“在我背后捅了一刀”。曼德拉说:“我依靠自己的名声为基金会筹集资金,但现在我的声誉由于阿尤布和考尔德的非法行为已经受到了损害。”

  得知被曼德拉告上法庭,考尔德曾经表示要庭外和解,但曼德拉已经表示没有庭外和解的可能,“阿尤布的非法行为正在损害我所努力创建的遗产,我的声誉正在遭受和将要遭受难以估量的损害”。曼德拉的律师乔治·比佐说:“他试图讲和,但我们没有作出反应,因为立即停止对这些艺术品的售卖行为是不容谈判的。”

  对此,考尔德表示失望,声称将会在法庭上为每一项针对自己的指控辩护,“曼德拉和他的律师已经讲了自己的故事,很快就轮到我讲了。”而此案的另一位主要人物阿尤布目前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早在曼德拉将阿尤布和考尔德告上法庭之前,外界就已经对此议论纷纷。有人认为曼德拉年事已高,已经没有能力管好自己的事情。曼德拉发表声明称自己虽然已经年迈,但个人的事务处理得井然有序,自己的临终遗嘱会“全面和恰如其分地”保护他的所有权利。记者在上个月曾经收到来自曼德拉基金会的传真,声明基金会与伪造艺术品事件没有任何关系,一切对曼德拉本人的任何形式的侮辱都是基金会坚决反对的。

  (本报约翰内斯堡5月12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4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