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问题还是那么多(经济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4: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林佳

  孙家湾矿难原因查明了,反映出的问题太多,简直触目惊心!

  孙家湾矿难发生的原因,不仅在于海州立井本身管理混乱,阜矿集团、省煤炭工业局、省煤矿安全监察局辽西分局等几个层面也都存在管理失误。如果哪一方面把住了关,可能就不会出事了。

  孙家湾矿难反映的问题,并非仅在该矿存在,在许多地方、许多企业都普遍存在。比如超能力生产,仅国有大矿,去年百分之七八十都超产,小煤矿就更不用说。再如机电管理混乱,让农民包工队无证作业,违章检修产生电火花,这些因素直接引发了孙家湾矿难。

  安全生产一讲再讲,为什么问题还是那么多?说到底,就是安全管理意识薄弱。

  过去我们总以为小煤矿安全管理差,现在看来,国有大矿安全管理同样不容乐观。从事故原因来看,国有大矿各个管理层面、甚至安全监管部门工作都存在疏漏。最近的几起特别重大事故,都发生在国有大矿。而事故调查结果,大多是责任事故,也是因为安全管理不到位。

  我国安全生产设施欠账多,安全保障十分脆弱,稍有疏忽就会出事。然而,最近又发生了多起煤矿重大事故,进一步暴露出煤矿安全生产的软肋。这表现在:在领导层面,存在好人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职工层面,把老毛病、坏习惯带到工作中,凭经验而不是严格按章操作。安全管理的薄弱,还表现在思想认识仍不到位,许多企业仍抱着侥幸心理。

  因此,当前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必须首先抓好“双基”建设,一是抓基层,就是抓班组,抓每个人,抓隐患整改;二是抓基础,即抓思想认识,抓建章立制,抓专业培训,抓设施配套等等。只要企业能从基础抓起,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来,就不会等到出了事再后悔!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4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