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朝晖家政市场一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4: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翁迪凯

  编者按:职业的基本功能是维持生计,对那些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者来说更是如此,职业中介说白了就是以帮人找饭碗为自己饭碗的职业。在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相对于求职者来说,职介所无疑处于强势地位。不少职介经营者恃强凌弱坑人骗钱,使许多迫不及待的求职者陷入生存困境———不仅没找到饭碗,还赔了饭钱。在别人活好的前提下,建设自己的生活,这是职介经营者应有的道德底线。对职介而言,给人一条阳光路,也就是给自己一条阳光路。对家政中介而言,满足供需双方需求,才能满足自身需求。保姆市场的规范发展不仅能解决雇主的家务之累,也能给打工者、下岗者提供安身立命之所。

  在浙江省杭州市,朝晖、三替、阳光、天使是市民耳熟能详的家政品牌。5月12日,笔者来到杭州市朝晖居民小区内的朝晖家政市场。

  当笔者步入这个位于菜市场二楼的家政市场的时候,只见这里人声鼎沸,许多家政从业人员在楼道里或者家政服务部与前来的雇主交谈着。市场管理处的韩娅平说,市场摊位曾一度达40余家,市场改建和行业调整之后,现有营业面积1000平方米,摊位17个,服务项目以提供住家保姆为主。市场负责为保姆作体检,只要付15元的费用,这里的家政公司就能为求雇者介绍保姆,直到满意为止,双方谈妥条件后还有3天的试用期,不管哪一方不满意,市场都全数退回介绍费。目前家政市场每天能为四五十个雇主找到保姆,40至50岁之间经验丰富的保姆比较受欢迎。

  到朝晖家政市场来找保姆的人,大多希望能找个本地的,因为本地保姆好沟通,生活习惯也相近。但很多求职者多来自其他省市,来自本市的寥寥无几。朝晖家政市场的一位业主王水花说,感觉做保姆没面子和收入太低是杭州人不愿意做保姆的主要原因。在没有统一培训标准的情况下,家政市场主要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向新入行者传授经验。她的家政摊位每个月能介绍100个保姆,她对每个保姆和雇主都保持着跟踪监督,通过得到的反馈信息,及时协调,改进工作和服务,维护主雇双方的权益。这样的做法,获得了保姆和雇主的好评,使得中介和他们建立了长期的关系,树立了品牌,王水花的中介所在市场里已是小有名气。

  杭州市保姆每月的工资约为600元,市场对本地保姆的需求很高,雇主也乐意为本地保姆支付较高的工资,但应者依然寥寥。

  朝晖家政市场于1999年由下城区朝晖街道创办,创办的初衷主要是为吸收下岗失业人员从事家政服务,是杭州市唯一一个以市场名义对外开展服务的家政市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信誉度。该市场由街道管理,便于建立统一的服务标准,市场管理处对市场内的中介机构定期检查评估,保证家政市场的诚信经营。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4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