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资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4: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活资讯(组图)
  (上图)5月15日是第十五个“全国助残日”。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为了帮助残疾学生学会生存,将生存教育的主题贯穿于学习中,使学生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图为残障学生和老师正在展示他们亲手缝制的红领巾。

  本报记者 李维娜 摄

  北京

  高学历高素质高收入女性

  面临好女难嫁尴尬的局面

  北京市妇联婚姻家庭咨询服务中心日前透露一项最新统计显示:在北京市婚介机构登记的“单身贵族”中,女性的数量几乎达到男性的两倍;学历、素质、收入都高的“三高”女性,找对象却成了“老大难”;而有着令人羡慕工作的教师、律师、外企白领等7种职业的女性,竟位居“难嫁榜”的榜首。

  作为北京惟一一家非企业兴办的婚介机构,北京市妇联婚姻家庭咨询服务中心成立1年多来,共有会员1537名。其中女性占64%,男性只占36%。

  高学历、高素质、高收入的“三高”女性却面临着好女难出嫁的尴尬局面。该中心登记的女性会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达到近五成。“很多女性为了读研读博,不知不觉就拖到了三十;明明是博士、硕士,怕找不到对象,登记时只填大本学历。”负责咨询的商女士如是说。

  “三高”女性之所以“耗”到大龄,大多是由于工作过于繁忙所致。其中,教师、律师、外企白领、医护人员等4种职业最为突出。也有一些职业女性,如财会、统计、翻译等,很少接触社会,结果往往养成了循规蹈矩的性格,也容易“嫁不出去”。

  北京市婚姻家庭协会副会长何立婴认为,新的社会环境使女性将精力过多地放在职场竞争上,选择先立业后成家。但由于社会习俗,即使是大龄的男性,择偶的范围也很大,女性则相反。这就令很多30岁以上的女性错过了婚姻这趟车。

  专家建议,年轻女性应该把人生计划好,正视自己的需要。很多丁克家庭的女性在30多岁甚至40岁才要孩子,对自己和孩子都有很大影响。女性应该把婚姻、生育放在最佳年龄,而最佳年龄段也更容易找到最好的对象。

  (那媛 荆浩)

  上海

  “老外”青睐上海

  八成愿在沪生活

  日前,上海市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外国人看上海”满意度测评显示,外国人对上海城市生活环境的整体评价,达到75.23的较高满意水平(最大值为100);在来自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外国人士中,分别有79.1%、80.5%和94.7%表示愿意在上海工作、生活和旅游。

  这一测评以随机抽样方式,对在沪工作学习以及短期来沪从事商旅的外国人进行问卷调查,已连续测评3个年度。来自19个国家的500多位外国人士参与了2004年度测评,来自发达国家的占47.5%。调查显示,外国人对上海城市生活环境的整体评价,达到75.23的较高满意水平。与2002年度的67.86和2003年度的71.63相比,“老外”越发喜欢上海了。

  据调查,近两年外国人重复来沪的比例达57.4%,作长期逗留的占到23.6%。

  “老外”印象中的上海人也是相当“可爱”的。在调查中,外国人认为上海市民整体素质处于较高水平的,所占比例为74%。尤其在待客礼仪方面,满意度达到81.85的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外国人对“斤斤计较、不够宽容”这项市民不良素质的选择率仅为4.8%。

  (徐瑞哲)

  (下图)陕西省妇女研究会日前为纪念即将到来的国际家庭日,举办《结婚人盟誓》主题研讨会,旨在倡导文明婚姻、推动家庭文化建设。

  图为一对新人在研讨会上宣读誓词。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14日 第三版)
生活资讯(组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