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四合院:鼓励海外和民间购买(都市聚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4:2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朱逊
北京四合院:鼓励海外和民间购买(都市聚焦)(组图)
京城四合院

  作为老北京市井文化载体的四合院,以其文化底蕴丰富、环境舒适、具有高度的私密性和亲和性,受到中外人士青睐。目前,北京的四合院已由1700万平方米减少至300万平方米,多数损坏严重、亟待修缮。为此,北京市政府将其推向市场,鼓励民间资本购买保护。

  海外华人垂青

  何先生1949年离开北京随父母去了台湾,后又移民美国,见识了各地的房屋建筑,但他对北京四合院一直念念不忘。今年4月,在上海做生意的他听说北京出台了四合院交易的新政策,就急忙赶到北京,寻找中意的四合院。

  他对东城区的一座占地500平方米的四合院一见钟情,它原是民国时期一个军阀的住所,有100多年的历史。宅院坐北朝南,院墙西短东长,大门设在院子的东南角。院中一棵百岁大枣树,遮蔽了大半个院落。四周没有高建筑,独门独户,私密性很强。

  根据今年4月北京市新出台的政策,四合院买主的户籍限制首次被取消,外国人、外地人、境外组织也可以购买位于北京旧城文化保护区的四合院,而且可以继承、出租或抵押。

  据了解,目前四合院买主以海外华人为主,他们不仅喜欢四合院的建筑特色,更看好四合院的升值空间。

  北京市东城区有一家高档俱乐部,就是由一座有200多年历史的老四合院改建的。它完整保留了原有四合院的格局和院落中的树木,另外布置了旧式家具。它有5间客房,单人间住宿费每天100美元,餐厅和酒吧的消费价格也高于附近饭店,但却十分受欢迎,客人都要提前预约。

  俱乐部主人是位喜欢中国文化的美国人,他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聘请曾在故宫、颐和园等参与古迹工程的工匠来修缮院落,每平方米的维修费用和购买费用相差无几。

  价值难以估算

  北京市取消四合院购买限制的政策受到了多方欢迎,但目前四合院成交量还不高,大约只占待售四合院的10%。据有关房地产中介公司介绍,价值难以评估,是导致难以达成交易的重要原因。

  四合院主人多认为,四合院的古典特色独一无二,又处于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而且买房的同时更拥有了土地的使用和继承权,这些都是新建的售价超过每平方米1万元的别墅或公寓无法比拟的,所以卖方的预期价格偏高。

  但是四合院大多破损严重,购买后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维修甚至翻建。而且四合院分布在旧城区里,胡同狭窄,交通拥堵,环境杂乱,所以垂青四合院的人士很难认同卖家开出的价格。

  据北京市建设委员会透露,四合院的成交价上下差异很大,平均价格约每平方米1万元。四合院的保持现状、布局和朝向、所处地段、历史背景、周边环境等诸多因素,都将影响它的最后成交价。

  鼓励民间保护

  四合院是老北京人世代居住的主要建筑形式,一般指北房、东厢房、西厢房和南房四面围合而成的庭院式住宅。四合院起源于商、周时期,发展于元、明两代,到清代进入了顶峰状态。

  1949年后,很多清代遗留下来的王府被国家机关占用,普通的住宅院落也变成了拥挤、嘈杂的大杂院。接下来的“文化大革命”更使四合院遭遇浩劫,精美的砖雕、木雕、石刻、彩绘等传统装饰构件大多被破坏。20世纪九十年代,在城市发展建设中,四合院又消失了100万平方米。

  目前,北京的四合院仅剩3000多座,只占北京市城区总面积的3.4%。北京申奥成功后,市政府加强了文化保护力度,2002年在旧城内圈出若干历史文化保护区,禁止拆迁保护区内的四合院。

  对于鼓励海外和民间资本购买四合院的新政策,多数专家持肯定态度。但也有专家指出,政府应该推行居民贷款修房制度,鼓励民间自行自愿推广修缮活动。如果只是卖掉和修建两三处院子倒无所谓,如果整条胡同都卖给外地人或外国人,让他们自行改建,以后胡同里传出的都是外国话或地方方言,那北京的味道也就改变了。

  因而,根据有关规定,买主改建四合院需遵守“三不变”原则:格局不能变,院落不能打穿;高度不能变,不能盖楼房;外部颜色和材质不能变,要保持青砖、灰墙。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14日 第五版)
北京四合院:鼓励海外和民间购买(都市聚焦)(组图)
四合院内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