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导泻并非便秘者良方(百病自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4: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玉

  在门诊或急诊室,常常遇到一些便秘病人要求服泻药通便,其实这不能根本解决问题。那么患了便秘怎么办呢?

  调整饮食由于大便是食物的残渣,经常食用精而难以消化的食物,很容易形成便秘。为使排便通畅,最重要的是多摄取食物纤维,多吃蔬菜水果,食物纤维有增加肠内大便量,清除肠管内大便,使之快速通过的作用,此外还能预防肠道肿瘤、胆结石、糖尿病及肥胖症等。

  多饮水摄取水分不足亦导致便秘。正常人的大便中2/3是水分,如果水分不足就难以引起便意。和成人相比,小儿在体内积蓄的水分较少,更容易引起便秘,因此多饮水是预防与治疗便秘的十分有效的措施之一。

  养成好习惯食物进入胃,由于反射作用,结肠运动开始旺盛,因而最容易引起便意。一天当中反射最强的是早餐后,可有的人急于上班或外出,不及时排便,便中的水分被肠壁吸收而丧失了便意,久之便形成了习惯性便秘,所以利用肠蠕动最强的早晨排便最好。

  适当运动每日适当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与大肠的蠕动,有促进排便的作用,尤其是腹肌的运动,对便秘的改善效果更加明显。

  精神开朗消化道的活动由自律神经所控制,如有烦恼或担心之事,情绪紧张,可导致自律神经失调而引起便秘,因此精神开朗也是消除便秘之苦的措施之一。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14日 第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