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双版纳井塔(文物考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4: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西双版纳井塔(文物考古)(图)
  近千年来,随着小乘佛教的传入,傣族人民在各地建立了为数众多的佛塔。据统计,西双版纳历史上曾有过100多座佛塔,主要集中在景洪坝和勐笼勐海、景真等地。由于西双版纳小乘佛教传入路线来自东南亚,因而佛塔的结构和造型深受泰国、缅甸等国佛教建筑的影响。同时傣族自古以来就与内地汉族和其他兄弟民族有密切的交往,因而也接受内地汉文化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发展创造了许多具有本地区、本民族特点的新的建筑形式,井塔就是其中之一。

  傣族是爱水的民族,除普遍临江河傍水而居外,傣家村寨旁往往建有水井,除供饮食、洗涤外,井旁常是泼水节时群众活动的场所,于是经常将井栏、井台、井盖等融为一体,修建成形式多样的井塔(见上图)。井塔一般高约3米,塔的两边有形象各异的雕塑物,如金孔雀、大象等。

  傣家人为什么要修建井塔呢?这首先与宗教信仰有关。在小乘佛教的偶像中,除了佛主释迦牟尼外,往往还要绘塑正在沐浴洗发的“婻妥纳妮”(土地神)的形象。傣家人以为圣洁的水是由大地之神“婻妥纳妮”赐给的,为了让生命的源泉永不枯竭,按照佛教的信仰修建成不同类型的井塔;同时这也是傣族人民物质生活的改善和对饮用水卫生的要求所致。

  (罗廷振)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14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