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政局主任被害暴露“禁酒令”流于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5: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吉林省珲春市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主任李学哲,5月11日中午独自一人驾车去某饭店赴宴。14时20分左右,李学哲酒后又独自将车停到单位楼下。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后睡觉,15时30分,一男子溜进房间将其杀害。目前警方已基本锁定犯罪嫌疑人(5月13日《城市晚报》)。

  这是一起人命惨案,也是一起“普通”的刑案,但若联系到“酒”与“公务员”,人们就会发现还有一层独特的“色彩”。

  李学哲是公务员,还是个干部。首先其酒后驾车违犯了交通法规;其次,据法医鉴定,李被害时还在睡梦当中,也就是说,他喝酒回单位后一直到下午3点30分均在睡觉。公务员中午喝酒可能对工作造成的影响由此可以看出。公务员中午喝酒后,昏昏沉沉的状态必然影响到服务能力的发挥,而作为领导干部喝酒,由于不能起到指挥与协调作用,对工作效率的影响则更大。

  据介绍,5月11日中午,李学哲在与人吃饭喝酒期间,曾与一人话不投机,李将其痛骂一通。而警方已将此人锁定为犯罪嫌疑人。李骂人激烈可能关乎性格,但酒精的刺激能使人更为好斗,就像被其骂者的过激行为也难说与其喝了酒绝无关系一样。不能说未喝酒这一切便不会发生,但喝酒容易引发斗殴乃至诱发命案却不容否定。

  笔者通过网络搜索到一份《把珲春建成投资兴业的福地———全市治理整顿经济发展软环境综述》的材料,里面的“市委、市政府下了禁酒令,明确规定了中午不准喝酒”,表明珲春市颁布过公务员禁酒令。但李学哲被害前的喝酒行为,无疑是这一禁令实际并未得到严格执行的明证。

  禁令流于形式就形同虚设,而李学哲命案的发生以极端的方式凸显了禁令流于形式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而我们想想全国的其他禁令呢?

  魏文彪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