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催生关键的少数人带动重要的多数人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5: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邓州5月13日电

  在河南省邓州市的燕店村,有经济头脑的农户纷纷出来创办企业。眼下,这个村的农民已创办工业企业16家,个体工商户267家,形成了初具规范的面条加工基地,使14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并拉动了运输等产业的发展。

  这是邓州市破解内地农业区发展怪圈,用非均衡发展战略拉动均衡发展的结果。今年一季度,该市地方财政和一般收入,与去年相比分别增长了119%和115%,居南阳13个县(市、区)的首位,比南阳市平均增幅分别高出80个百分点以上,创造了邓州历史上财政收入增幅最高纪录。

  邓州市位于豫西南边界,是一个拥有153万人口、240万亩耕地的农业大市。2003年,在全市农户中,年纯收入超过两万元的种养大户不足1%;从事二、三产业,年纯收入超过两万元的农民,只占农村总人数的0.4%左右。2003年底,在河南颇有名气的农村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学者型干部刘朝瑞出任邓州市委书记。刘朝瑞认为,我国内地低水平发展的农业区,存在一个“低收入产生低投入,低投入产生低产出,低产出产生低收入”的恶性怪圈。经过深入调研,他提出了打破这个怪圈的设想:用非均衡发展战略拉动均衡发展,即首先激活一批优秀的有基础的农户、经济能人和企业家,“用关键的少数人带动重要的多数人致富”。

  刘朝瑞说:“如果这三类人占到总人数的20%,就可以带动80%的人富裕。”

  2004年初,邓州市委、市政府开始实施催生优势农户、经济能人和企业家的“三抓”工程,计划用三五年时间,将优势农户(种烟10亩以上、棉30亩以上、粮油50亩以上、林100亩以上,或其他生产性投资超过两万元,户年均收入超过两万元的种养大户)提高到占全部农户的10%以上,经济能人(合法从事二、三产业生产经营,依法纳税、年纯收入超过两万元)提高到占全部农村人口的5%以上,企业家(正式注册、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万元、合法经营、年纳税额超过5万元的企业法人代表)扩大成主导经济发展的群体,以此带动邓州市经济发展。

  为了催生优势农户、经济能人和企业家破土而出,邓州市对行政管理制度等进行了改革,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规范办事行为,废除不利于农民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政策,降低农民进城门槛。

  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土地合理流转的实施意见》,推出6种形式,促进土地向种田能手聚集。财政部门对林、牧、烟、棉种植大户和彩棉种植户,给予财政补贴;对种烟、种树大户打井、购置大型农机具,给予500元至2000元补贴;对养殖大户,免费提供良种繁育、防疫服务等。工商、税务等部门,对小加工、小商贩、经纪人,免税收、证照和管理费等。对兴办企业者,银行进行倾斜,对信用户积极放贷支持,税务部门给予低额定税、减免征收等优惠。

  与此同时,邓州市还利用以往乡镇企业闲置的场地,合理规划出7个乡村级工业园区,鼓励经济能人和企业家进入园区创办实业。在具体做法上突出五路大军:一是挖掘本地的致富能手和企业家,二是引进外地企业家,三是鼓励外出打工者返乡创业,四是动员转业军人建功立业,五是调动市乡基层干部中有经济头脑的人兴办实业。所有园区都放活政策,倾力服务,帮助有商品意识的农民跳出传统农业,懂经营会管理的干部、职工“下海”投身经济,积极发展二、三产业,兴建小加工、小运输、小门店等。

  2004年,全市工业园区新增工业企业267家,初步形成了七里店、燕店、孟楼、穰东等一批工业小园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板块经济。

  为了带动80%的人致富,该市还明确提出,增加税收是功,安排劳动力就业也是功,鼓励各类企业安排剩余劳动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2004年,全市有2.5万名农村剩余劳动力获得就业。

  文渠乡农民李显伟兄弟创办的丝化厂,已安排40人就业,人均月工资达600元,并带动周围60多户农民分散在家加工。七里店工业园区的24家工业企业,2004年的总产值达2.1亿元,安排3500多人就业。

  到2004年底,邓州市的“三抓”工程共催生企业家1702人,经济能人17722人,优势农户3778家。有8000多农民通过创业进入城镇成为市民。在他们带动下,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0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8%;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2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688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9%和21%,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作者:万洪志 许光选 记者 潘志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