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儿步态泄露内在疾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5:1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小儿步态泄露内在疾病(图)
  当患某些疾病时人们的步态会发生很大改变,并具有一定的特点。通过观察某些特征性的步态可以较早发现一些内在疾病。小儿如果出现以下步态,应引起重视:

  跛行步态

  由于两下肢肌张力增高,尤其是神经及内收肌张力增高明显,导致行走时下肢内收过度,两腿交叉呈剪刀状。常见于脑性瘫痪或者截瘫病人。病情较轻的脑瘫,仅影响双下肢肌肉的运动。这些患儿在站立时或能独立行走时,足尖着地,好像跳芭蕾舞;如果走路时足跟放平,必然呈弯腰的姿势。多数截瘫的孩子双下肢大腿的内收肌有明显的挛缩,因此在走路跨步时双下肢呈剪刀样的交叉,称为剪刀步。

  剪刀式步

  多见于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一种先天性疾病。婴儿期还不会走路时症状不明显,到了2~3岁行走的年龄,还不会走路或走路时步态跛行。如果进一步检查,可以发现两侧臀纹不对称,髋关节脱位一侧皱纹增多,而且位置上移。此病早期发现不必手术,可以通过石膏固定的方法治疗。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确诊要通过骨盆X线拍片。此外,引起跛行步态的还有其他原因,如小儿麻痹后遗症或其他肠道病毒感染或格林-巴利综合征引起下肢瘫痪的后遗症。

  鸭子步态

  走路时身体左右摇摆,即两足的距离很宽,躯干左右摇晃,腹部前凸,上楼梯要一脚先上去,另一脚再提上去,而且很费力。常见于佝偻病、大骨关节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等。一般来说,3岁以前走路的姿势还与正常的小儿没有多大的差异,到了3岁以后走路时出现鸭子走路的步态,走路时容易跌跤。有以上情况出现时,小儿可能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这是一种遗传性疾病,随着病情的发展,患儿的病情越来越严重。

  醉酒步态

  有些小儿行走时躯干重心不稳,步态紊乱不准确如醉酒状,常见于小脑疾病、酒精中毒或巴比妥中毒。

  共济失调步态

  有的小儿起步时一脚抬高,骤然垂落,且双目向下注视,两脚间距很宽,以防身体倾斜。闭目时不能保持平衡,常见于脊髓结核患儿。

  此外,下肢畸形及外伤,关节损害等都可引起各种不定型步态。

  易善永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