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人大笑易心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5:1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年近60岁的周先生患有冠心病,病情一向控制得不错。不久前,他远在国外工作的女儿回国探亲,久别重逢,周先生格外高兴。女儿向父亲讲起国外的趣事,逗得周先生大笑不已。正当一家人其乐融融时,周先生却突然昏迷不醒。家人赶忙把他送往医院抢救,经查是情绪激动诱发了心肌梗死。高兴的事何以变成了忧心的事?

  心内科专家说,虽然笑能解除烦恼和抑郁、促进内分泌系统的分泌,使人体的胸腹、心肺甚至肝脏得到有益锻炼,有益于减轻疾病,但是大笑、狂笑则不利于健康,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

  现代医学认为,如果某一种情绪过分强烈(如过喜、过悲等),都可造成身体内分泌失调,引起生理机能紊乱。以心血管系统为例,大笑或大喜时测血压和查心率,可发现血压明显升高(收缩压升高幅度为30~50毫米汞柱)和心率明显加速(每分钟可达120~140次)。

  当老年人的情绪遇到刺激时,血液中的儿茶酚氨分泌过多,就会引起血压升高、脉搏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以及心律失常。如高血压患者放声大笑会引起血压骤升,易诱发脑溢血、心衰、心脏骤停。对某些有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还可突发脑栓塞、脑出血,甚至出现“猝死”。如果脑血管病患者正处于恢复期,大笑会导致病情反复。对于有冠心病的病人,大笑会加速血液循环,使脉搏加快,呼吸次数增加,心脏耗氧量增加,易诱发心绞痛,甚至出现心肌梗死。所以,老年人笑或喜应该有个“度”。高龄老人不可大笑或大喜,如果老人在过分高兴的状态下感到不适,应立即送往医院。

  陈默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