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轻易刮舌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5:1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舌苔是指覆盖在舌面上的一层薄垢,是中医舌诊的重要内容,通过观察舌苔的质地和颜色,医生能够推断出患者脏腑功能的虚实,辨识消化功能的强弱,病邪的深浅和性质。

  正常人的舌苔应该是薄白苔,如果体内出现问题,舌苔的厚薄就会发生变化。如果舌苔由薄变厚,就表示病邪由表入里,病情加重,同时会伴有消化不良、上腹胀闷、恶心等症状。舌苔腻腐,则可能是体内痰湿或食滞。另外舌苔变厚、变腻,还可能是因为生病后食欲减退,经常进食软食、流质,使得舌头的机械摩擦作用减少,或者是因发热脱水、唾液分泌减少,清洗作用降低,影响了舌的自洁作用,舌面渗出物堆积所致。所以,一旦舌苔变厚发腻,或是颜色发黑、有味,首先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先自行刮除,就会影响到医生的诊断。

  经常用力刮舌苔,还会刺激味蕾,损伤舌乳头,造成舌背部麻木,味觉减退、食欲下降,进而影响身体健康。

  为了保持口腔卫生,可采用一些简单的办法清洗舌面。包括用专门的软毛刷轻轻地刷舌面,如果买不到专用软刷,用牙刷也可,但不能太用力。也可用盐水和漱口水漱口。不能用硬板类、锐利的东西使劲刮舌苔。

  陶蓁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