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西医联手共斗癌细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5:1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中西医联手共斗癌细胞(图)
多数癌症患者错失手术良机

  20世纪末,世界卫生组织乐观地宣布:肿瘤患者通过正确合理的治疗,1/3可以治愈、1/3可以带瘤生存、1/3可以减轻痛苦延长生命。

  这个乐观的估计有一个必要的前提:肿瘤发现及时。可是,郑州东方肿瘤医院邵梦扬主任医师说,由于我国民众对平时体检的忽视和癌前筛查手段的不成熟,大部分有“感觉”的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已错失手术切除癌细胞的最佳良机。

  手术良机丧失后,只好退而求其次,寻求放疗或化疗。

  如果“叛军”尚在啸聚之地招兵买马,并未远征正常组织,就可用放疗杀灭。放疗是集团军作战,武器是物理射线。一旦“叛军”成了气候,就不断攻城略地,并通过血液、淋巴等派出小股部队向远端人体组织进军,碰到合适的地点就安营扎寨,建立据点,就是“癌转移”。这时,化疗就上战场打游击,全身都是化疗游击队的战场。

  张海波副院长说,不幸的是,放疗和化疗都类似恐怖袭击中的人体炸弹,炸弹响处,不论癌细胞还是正常细胞,敌我不分,一股脑消灭。这就是放、化疗的不良反应。

  中医药扶正缓解化疗不良反应

  有没有这样一种药物,像精确制导导弹一样直接找到癌细胞捉对厮杀?有。这种靶向性药物以前只有国外能生产,不过,限制它广泛使用的是价格较高。而今,国内这种靶向性药物研制也取得了长足进步。4月13日,我国卫生部纳米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张阳德教授介绍说,纳米药物载体治疗恶性肿瘤技术获得成功,这种新疗法是把原有的治癌药物稀释分解后,吸附在纳米颗粒上,带药的纳米颗粒利用靶心技术,直接作用于患病细胞,并在患病细胞上慢慢释放和分解药物,这样不但减少了药物在其他健康细胞上的毒副作用,也提高了药物的疗效。这种诊疗方法可望在两年后应用于临床。

  邵梦扬主任医师说,其实,在新的疗法出现之前,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可取得“1加1大于2”的效果。中医认为,肿瘤是气滞血淤、日久生痰、痰郁成结而成。因此,中医称肿瘤为“岩”,即比较坚硬有形的组织。肿瘤的发生机制有内因、外因两部分。内因是情志不畅,气血运行不畅,导致气滞血淤;外因是邪毒内攻,脏腑功能失调。

  既然肿瘤是外邪内攻,就应用中医药扶助正气,提高免疫力。目前具有抗癌作用的中药有苦参碱、斑蝥毒液、华蟾酥、川穹嗪等。这些中药有的是直接攻击癌细胞的战斗部队,有的是“工兵”,可打通通道,让抗癌药物攻过去。经过提纯工艺,这些中药的精华部分被制成注射或口服剂型。中医药还可补肾扶正,中和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调理脾胃。

  抗癌药物夸大宣传太常见

  目前社会上宣称能治愈癌症的中药制品和保健品很多,针对这些夸大宣传,张海波副院长说,仅凭放、化疗或仅凭某些中药,来对付癌症都是很困难的。那些误导民众的宣传让人深恶痛绝。

  某些中药或保健品,可能有一定效果,但它们的攻击方向不是有针对性的,而是大面积来调整全身,这样,作用就会很分散,力度不够。而科学的抗癌药物应该组方有针对性,这个针对肺癌,那个针对胃癌,而且中药的提取物是精华部分,有助于直接吸收。

  有些药物宣称服用若干瓶就能消灭癌细胞,这是不现实的。试想,26岁的乳腺癌患者、40岁的宫颈癌患者和80岁的直肠癌患者,他们的年龄、体重、病情的早晚期不同,却千篇一律,不辨证论治,会取得理想疗效吗?

  记者刘坤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