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前一个月调整心态比埋头读书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5:2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高考马上就要来临,在许多考生和家长的心里,这场考试虽不是“范进中举”,却像一份人生的宣判书,决定着一生的命运。不少考生在考前出现失眠、烦躁、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等精神症状,有的甚至不想上学……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张香芝认为,所有的考试都是一场知识和心理状态的较量。临近考试的前一个月,心理状态的调整也许比埋头读书来得更为重要。

  尖子生:过分关注名次,导致严重焦虑

  案例:去年高考前,潇潇是某县城一高的尖子生,每次考试成绩都是班里前三名。但让人感到意外的是,高中三年,无论大考小考,考前她必然出现失眠、心烦症状。随着高考的临近,这些症状越来越严重。据她母亲说,潇潇平时住校,周末回家,全家人都得看她的脸色。哪句话说不对,她就又哭又闹。潇潇说,在学校她感到很累,回家想放松,但又不敢,生怕哪次考试别人超过了自己。所以她不想回学校,每次都是母亲又哄又劝送她回去。

  剖析:张香芝说,潇潇属于学习压力过大造成的严重焦虑。她对自己的学习期望值过高,过分关注尖子生优越感的体验,已经把自己置于“背水一战”的位置。这类学生惧怕考试,怕知道考试结果,对偶然的失败看得过于严重。从形式上看,说是考试带来的紧张,不如说是对分数的高低太较真。

  对策:以心理疏导为主,重在改变对考试的态度。首先告诉她考试是检验学习的一种手段,健康的考试态度应该是:从考试中找到自己的不足,以便查漏补缺,稳步提高。分数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绝对不是考生和家长想象中的直线上升过程。其次,这类孩子一般都缺乏自信,其实他们应该想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已经把老师讲的重点、难点、疑点都复习到了,应当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

  经过三次谈话,加上小剂量抗焦虑药,潇潇的症状明显缓解。考前一有心事,她便主动打电话给张香芝。最后她以690分的成绩考上了一所全国重点大学。

  复读生:怕再次落榜,出现严重头痛

  案例:小星去年高考落榜后,父母花了好多钱,送她到市里一所重点高中复读。然而市里的“一模”考试开始,小星便开始出现头痛头晕症状。由于接下来的“二模”成绩也不理想,她头痛加剧,严重时恶心呕吐,伴有失眠、记忆力减退。眼看就要高考了,妈妈急得直掉泪,给她买来各种补脑的保健品,又带她到医院查CT、核磁共振、脑电图。然而各项检查正常,不得已带她来到心理门诊。

  剖析:张香芝在与小星的交谈中,发现她心理负担非常重,主要来自父母和她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她已把高考当做生死判决书,对于这种超出自身承受能力的压力,她无法排解,就以头痛等躯体症状表现出来。

  对策:学会释放压力,通过向亲人、老师、心理医生倾诉,把自己对考试后果的预计和恐怖全部说出来,以求得到指导和帮助。张香芝形象地说,心理承受力就像一个口袋,有进口,就要有出口。长期只进不出,就会变成心理垃圾。承受不了时,就会得病。

  诊室里,小星边哭边说:高考一年比一年难,学到现在向前已走不动,后退又无路,对这种考试结果的不确定性她感到非常害怕。张香芝问她:当你爬一座美丽的山峰时,是只顾望着山顶终点那点最美的风光呢,还是应当照顾好脚下,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路呢?她答:当然应当看着脚下。这时她明白了:应当变压力为动力。她马上为自己制订了一个详尽可行的复习方案,后来又配合催眠治疗,她的头痛等症状明显缓解。

  中等生:过度疲劳导致效率下降

  案例:小强考试经常是班里的一二十名。他信奉“笨鸟先飞”这句话。别人晚上10点多下课后就睡了,他打着手电在被窝里还要看书到12点。所以,他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高考眼看要到了,他感到学习效率明显下降,记忆力大不如以前。考场上经常出现很容易的题答不上来,甚至张冠李戴。为此,他很苦恼,经常做梦,上课走神,头晕头痛。

  剖析:张香芝说,小强的“笨”主要笨在学习方法上。他出现的症状,是长期睡眠不足、用脑过度导致的慢性疲劳综合征。人的大脑是有一定负荷的,当严重超过这个负荷时,它会罢工怠工。疲劳战的结果使这类孩子陷入心情烦躁的状态中,从而影响高考信心。

  对策:首先增强自信,告诉他高考生大多处于十七八岁,智商情商都未完全发育成熟,不能轻易给自己戴“笨”的帽子。其实在高考中,智商因素的影响是非常小的,99%的考生智力方面是大致相同的。在影响成绩的4个因素中,依次是考试中的心态、考前的心态、学习方法和学习基础。目前他最需要的是调整心态,改变学习方法,不打疲劳战,保证充足睡眠,适当进行体育锻炼,让大脑得到充分放松,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强化信心。

  听了张主任的话,小强把睡眠时间往前提了一个小时。早上别人上自习时,他去跑步,直跑到全身出大汗为止,而且每天坚持得不错。过了一段时间,家人高兴地来电话说,小强精神状态好多了,各种不适基本消失,学习成绩稳步提高。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