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期药回收期待燎原 有的家庭保存着10年前的药品,盲目买药是产生药品垃圾的重要原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5:2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过期药回收期待燎原 有的家庭保存着10年前的药品,盲目买药是产生药品垃圾的重要原因(组图)
过期药回收期待燎原 有的家庭保存着10年前的药品,盲目买药是产生药品垃圾的重要原因(组图)
核心提示

  4月19日,广州白云山中药厂在郑州等地对过期药品实施回收,这标志着家庭过期药品长期回收机制在河南省正式启动,尽管只是“星星之火”,却让人们看到了建立药品合法回收机制的燎原之势。不过,要想让这一措施成为一种机制,除了药企的努力,也有赖于各方支持,毕竟路还很长……

  现场:10年前的药品仍放着

  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率先尝试药品回收制后,人们纷纷拿着过期药品进行退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退药中居然还有10年前生产的药品。

  “有些药品都快成老古董了。”回收点之一老百姓大药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几天,一位退休的老先生居然一下带来了9瓶10年前生产的消炎利胆片,而且全都没有开封。老先生说,除了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生产的药外,他家还有许多上世纪90年代生产的药品,也没舍得扔掉。这让药店工作人员非常吃惊,因为一般的药品最多只有5年的保质期。

  一些小药贩也想“浑水摸鱼”,将自己囤积或通过其他手段收集来的药品拿来“换新”,某药店工作人员说,一名中年人拿来30多盒消炎利胆片要求换新,最后被婉拒。药店人员解释说,这30多盒药生产批次相同,显然是同期购买,而普通人不可能一下买这么多放在家里而不使用。最后,这名中年人只好承认,他是一家小药店的老板,囤积的药品过期了,“想来碰碰运气”。

  记者还了解到,退换的药品中,大多是板蓝根。短时间内,广州白云山中药厂几个回收点就收到板蓝根500袋、复方丹参片438瓶、消炎利胆片185瓶、大神口炎清80袋、穿心莲300瓶。

  据了解,目前更换的药品仅限于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生产的板蓝根、复方丹参片、大神口炎清、消炎利胆片等常见药。广州白云山中药厂河南OTC主管宋士杰提醒说,需要更换的过期药品,包装必须完好无损,拆封后如有小包装则按小包装实际包数换新;同类药品若在5包以下由药店直接换取,超过5包者则必须提供购买药品的发票,以便能让回收药品工作持续开展。

  误区:吃过期药“无害”

  “但凡我厂生产、保持完整包装的药品,均可免费更换。”尽管广州白云山中药厂在郑州打出免费更换牌,但令药厂和药房都有些纳闷的是,仍有个别人认为服用一些过期药品对身体其实并“没有”什么危害。一项问卷调查显示,不少人曾多次服用过期药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人认为,每家每户都有小药箱,“吃点过期药品没关系”。

  一位业内人士忧虑地指出,目前单靠一家药厂、一家药房的“免费更换”过期药的举措,无法在短期内改变人们根深蒂固的用药误区,“安全用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少药贩子对过期药的危害轻描淡写:“吃过期药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是疗效差一点,可以自己加大剂量嘛。”虽然药贩们信誓旦旦,但谁相信过期药无害呢?只是一些收入低的群众,或者因为舍不得花钱买好药,或者被药贩蒙骗,成为了过期药的买家。通过这样的链条,过期药终于“重生”。

  郑州市健康人大药房执业药师王海民告诉记者,“古董”过期药的出现说明市民用药安全意识很薄弱。其实,患者误服过期药,可能引发严重不良反应;过期药品的成分容易变质,并出现发霉现象,如果是西药的话,化学结构还可能发生变化。所以说,过期药是不能用来治病的。

  郑州市复生堂大药房柜长王新丽说,服用过期药品,很容易引起腹泻、心慌、气短、呕吐等不良反应,严重者还可能引起休克等,甚至会危及生命。

  另外,如果过期药品随意丢弃,会危害人体健康;那些直接暴露在自然环境下的废弃药品,特别是抗生素类药品,还会使一些病菌产生抗药性,从而更容易侵袭人体。尤其是一些特殊性质的药品,如青霉素,随便乱扔还会污染水源。

  最令人担忧的是,一些药贩子通过各种渠道回收过期药,这些药品大部分流入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的非法诊所。还有黑心者经过加工翻新,把过期药换上新标签,重新上市。

  原因:谁“制造”了药品垃圾

  我国《药典》规定,药品一旦过了有效期,就成为劣药,从严格意义上讲,过期药品已经是一种医疗垃圾!而据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八成左右的家庭都存放有过期药品。

  “主要是到医院看病时开得太多。”家住郑州市花园路某社区的赵先生说,到医院去看病,医生每次都开成盒的药,而这些药往往还没有吃完,病就好了,剩余的药品只好扔在一边。省会郑州许多市民也都有过类似遭遇,医生给病人开的处方,远远超出了病人对药品的需求量,病人根本就吃不了,但扔了又觉得很可惜,药品就这样“积攒”了下来。

  “盲目买药也是花了钱不落好。”家住郑州市东明路附近的汤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原以为常用药反正用得着,只要药店搞“活动”,她都会买些备用,而且每次都花不少钱,可等到要去服用时,才发现很多药早已过期了。

  宋士杰提醒说,消费者在购买像复方丹参片等需长期服用的药品时,最好以一个月时间为限。而家里需要常备的抗菌消炎药如板蓝根、口炎清,最好能以二到三包为一个单位,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浪费。

  声音:如何减少药品垃圾

  关键词:设立药品回收箱如何减少药品垃圾?业内人士说,药监部门、医院和生活社区要积极普及医药知识,让人们懂得如何合理储存药品,同时,建议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在医院、药店和社区服务站设立药品回收箱,将那些仍有利用价值的药再合理利用,比如用作兽药、花草药等。对于那些没有利用价值的也便于集中销毁,以避免污染环境。

  关键词:药品包装应“瘦身”

  由于现在药品都是整盒、整瓶包装出售,有些药可能只服用一次或几次,病便会好了,但这些剩药存放时间长了却会过期,因而造成巨大浪费和隐患,建议药品生产企业能早日为药品包装“瘦身”,以方便消费者按需购药。

  关键词:药品回收要打“持久战”

  建立回收家庭过期药品的“奖励机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健全回收家庭过期药品的“长效机制”:将回收过期药品作为日常药监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长期开展下去。药店回收的药由药监部门统一集中、回收、销毁。

  招数:如何不”吃错药”

  据悉,高达73.6%的家庭忽视了药品的储存条件,更有82.8%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过期的药品。

  健康人大药房执业药师王海民说,在服用家庭自备药品之前,一定要认真查看药品说明书、使用说明书、外包装等有关安全标志,认真核对药品的有效期、生产日期、批号(药准字号)等,以便识别药品合格与否。他特别提醒,尽管药品批号与生产日期是相联系的,但由于生产时间有先后,一样的批次,药品的有效期限也是有差异的。

  如果国产药品上标明其有效期为2005年7月,则表明其有效期是到7月31日到期;但如果是进口药品,标明其有效期为2005年7月,则表明到2005年7月1日药品已经到了失效期。另外,虽然有些药品在有效期内,但如果储存条件达不到要求,片剂便会出现裂片、碎片、颜色发生变化等异常情况,丸剂变硬、风干,中草药发霉、变味、变色,特别是像菊花、二花等中草药经常会出现类似情况。这些药品也是不能服用的。王海民说,应及时检查家庭自备药品的有效期,同时,还要注意药品储存条件:温度、光线、避光等情况,防止药品在有效期内便失效。

  复生堂大药房柜长王新丽说,过期药品回收,尽管对于药店会有些损失,却可以通过此类活动提高居民对药品有效期的关注度。她建议,如果家中存放有过期药品,一定要及时销毁,以免流入二道贩子手中,更换包装后,再重新“复生”销售。

  便民:换药种类还将增加

  广州白云山中药厂河南OTC主管宋士杰说,随后,他们更换药品的种类还将增加,包括白云山板蓝根茶、穿心莲片、复方板蓝根颗粒、复方穿心莲片、脑心清片、强阳保肾丸、爱美仙丸、六味地黄丸、力之王丸、咳特灵冲剂、感冒灵冲剂、小儿七星茶冲剂、感冒清热颗粒、强力脑清素片、养阴清肺膏、紫茶颗粒、橘红痰咳煎膏、复方陈香胃片、枫廖肠胃康片等品种在内的药品都可进行更换。

  目前,广州白云山中药厂已在郑州市设立5个回收点,有:健康人大药房(郑州市经三路与红专路交叉口),复生堂大药房(郑州市红专路84号),老龄超市(郑州市伏牛路53号),老百姓大药房(郑州市金水路88号),河南省柏海同心医药有限公司(郑州市货栈街167号)。回收时间为双休日。

  记者常佰军文张鸿飞图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